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网:南水北调工程效益综合显现 惠及沿线省市
时间:2011-03-08   来源:中国网   浏览量:

中国网:南水北调工程效益综合显现 惠及沿线省市

来自国家南水北调办公室消息,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部分完建项目和生态保护、移民搬迁等工作发挥综合效益,惠及沿线省市和人民群众。

东线江苏段完建工程积极投入淮北抗旱工作。去冬今春,江都抽水站启动抗旱运行101天,抽水20.05亿立方米;改造后的江都三站、四站泵站机组安全性明显提高,运行效率提高10%以上,抽引江水16亿立方米;淮安四站、淮阴三站2月下旬首次投入抗旱运行,12天抽水达1.68亿立方米;其他如宝应、刘山、解台、蔺家坝等4座完建泵站全面做好运行准备。此次开机抗旱不仅有效地缓解了淮北地区的旱情,充分发挥了南水北调工程效益,而且检验了泵站的抽水运行能力和每台机组的运行工况和效率,对在相关程序加以改进;同时锻炼了一线职工队伍,为泵站安全运行提供了很好的实践经验,也为将来南水北调全线运行提供可靠的参考数据。

东线山东段充分发挥南水北调截污导流工程对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功能,利用拦蓄水资源灌溉农田80.6万多亩。枣庄市小季河截污导流工程拦蓄水量达105万立方米,各灌溉泵站相继开机提水,灌溉农田总面积4.06万亩。济宁市境内7项截污导流工程全部发挥抗旱效应,累计灌溉农田27.9万亩。其中,金乡县截污导流工程为充分发挥中水回用功能,新建灌溉渠道16.43公里,维修改造提水站13处,更换水泵13台,拦蓄达标中水量达526.98万立方米,为1.99万亩大蒜、小麦等农作物春灌,成本由原来的每亩15元降至5元。菏泽市遭遇200年一遇的大旱,东鱼河截污导流工程将拦蓄水源为2.6万亩冬小麦解旱。临沂市邳苍分洪道中水截蓄导用工程拦蓄来水3000多万立方米,为50多万亩农田灌溉提供补充水源,大大缓解当地旱情。济平干渠工程、台儿庄泵站、万年闸泵站等也全力支持沿线抗旱工作。

中线渠首工程通过周密协调采取引水灌溉施工导流的方法,于220日开启陶岔老闸,灌溉河南境内引丹灌区麦田。每天提水能力为10立方米每秒,累计提水8天,共计690万立方米,灌溉10.2万亩麦田,有效缓解了当地旱情。

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持续发挥效益,从20105月至201131日,累计调引河北水源3.87亿立方米,北京实收3.18亿立方米。高峰时段,京石段日供水量约占北京城区自来水供应总量的65%,大大缓解北京水资源短缺状况。

生态环保示范效益显现。东线治污规划确定的426项治污项目全部开工,已完成404项,完成率95%。黄河以南36个考核断面,201012月监测显示有30个断面水质达标,达标率从2009年的71%提高到83%,水质与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生活用水安全得到可靠保障,生物种类逐渐恢复,曾经绝迹多年、对水质要求较高的毛刀鱼、白鳝和小银鱼等鱼类以及白鹭、鹧鸪等鸟类重现,沿线政府和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东线治污工作对其他流域污染治理的辐射带动作用得以显现。

中线丹江口库区水源继续保持地表水Ⅱ类水质,用于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的资金下达规划投资达81%,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日趋健康合理;水源区生态保护的财政转移支付机制更加完善,从2008年起向43个县市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累计约57.47亿元,使库区周边地区感受到南水北调工程带来的机遇和实惠,生态环保示范作用逐步显现。

移民搬迁惠及民生。丹江口库区移民河南第一批大规模搬迁和湖北外迁安置任务已全部完成,搬迁移民12.8万人(河南6.2万人,湖北6.6万人)。加之试点搬迁移民,已累计搬迁14.9万人,占库区移民总数34.5万的43%。整个移民搬迁过程平稳、顺利。已搬迁移民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帮扶下,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改善,迁入地社会实现和谐、平安、稳定。目前,移民群众已逐步融入新的环境,开始新的生活。

相关链接:http://www.china.com.cn/economic/txt/2011-03/08/content_22080796.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