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网:引丹灌区132万亩麦田引来救命水
时间:2011-02-2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新华网:引丹灌区132万亩麦田引来救命水

据南阳日报消息,2月20日下午,因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枢纽工程建设而关闭的陶岔渠首老闸成功开启放水,在干旱了将近四个月之后,引丹灌区132万亩麦田终于引来了久违的救命水

始建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陶岔渠首闸,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龙头,也是引丹灌区的进水口。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提速建设,渠首枢纽工程于2009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陶岔老闸自此关闭。枢纽工程计划施工总工期为42个月,工期非常紧张。

然而,自去年9月以来的持续干旱,使引丹灌区内132万亩麦田遭受干渴之苦。调查显示,灌区内40万亩麦田轻旱,60万亩麦田达到中旱标准,近30万亩麦田已接近干枯。

渠首枢纽工程建设一天不敢停,百万亩小麦一天也不能再等。为此,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先后两次召开渠首枢纽工程建设协调会,要求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进度和工程安全的同时,尽快开闸放水。河南省南水北调办拨付专项抗旱经费。南阳市南水北调办多次向国调办、省南水北调办汇报旱情,并积极与建设管理单位、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协调。

面对施工压力和抗旱工作的迫切需要,施工单位重新调整工程总体施工方案和施工进度计划,采取了科学的引水灌溉施工导流办法,全体施工人员放弃节假日,全力以赴抢工期,提前完成了灌溉通水导流应急工程施工,在确保如期开闸放水的同时,实现了基坑不进水的目标,保证了渠首枢纽工程施工质量安全。

20日下午,记者在南阳淅川县九重镇程营村看到,引水干渠两岸到处都是忙着抗旱浇麦的群众。农民李光辉说:有了这场及时雨,小麦丰收在望,今年照样会有一个好收成!

相关链接:http://www.ha.xinhuanet.com/zfwq/2011-02/22/content_22115809.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