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给力移民一线的生命绝唱
时间:2011-02-1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浏览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给力移民一线的生命绝唱

本报记者 曹国宏 实习生 王永强 通讯员 袁永强 归新

  要尽快把土地分到户,好让移民品尝一下他乡收获的第一季麦子!谁都没想到,这句话成了南阳市移民村支书赵竹林的遗嘱。

  20111219时许,南阳市宛城区高庙乡东湾移民新村支部书记赵竹林,因工作连轴转,突发脑溢血,累倒在移民分地一线,年仅37岁。

  阻力——

  移民思想包袱大,心锁难解。但赵竹林知难而上,勇挑重担。他说:没有过不去的坎,一次不行,我找他一百次!

  19734月,赵竹林出生在丹江口库区沿岸的淅川县大石桥乡东湾村一个农民家庭。他从小为人和善、乐于助人。2007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赵竹林被村民选举为新一届村委委员。

  淅川县大石桥乡东湾村有村民2107人,其中4021578人是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第一批搬迁移民。根据规划,东湾村移民将被安置在高庙乡街区和小石碑村两个点。

  在移民对接工作中,赵竹林主动请缨,向乡政府要求负责高庙乡移民迁安工作。20099月,他被推选为移民迁安委员会副主任。

  要说服村民支持搬迁,阻力大呀!赵竹林的妻子罗小芬对记者说,竹林经常对她诉说。

  要离开生活几十年的故土,谁都难以接受,特别是老年人。从南水北调中线第一批移民搬迁工作正式启动那一天起,赵竹林就开始当起了宣传移民政策的小喇叭一对一地游说。没有过不去的坎!一次不行,我就找他一百次!

  50多岁的村民刘丰朝,一家共有6口人,在东湾村生活了几辈子。一提起搬迁,刘丰朝就老泪纵横,谁去劝说都是两个字——不走。赵竹林先后5次登门拜访。在赵竹林的劝说下,刘的思想有所动摇

  200911月的一天,赵竹林又找到他说:走,到高庙乡看看去!在高庙乡安置点,赵竹林滔滔不绝:这里土地肥沃,交通方便,我们不能老守在大山里,要给子孙后代创造机会呀。走出大山的刘丰朝,被当地的经济发展态势和新村规划所震撼,更被赵竹林的精神所折服。搬!你这样苦口婆心为我们,我咋能不搬呀!刘丰朝坚决地表态。

  20107月,搬到高庙移民新村后,赵竹林又多方筹资,帮助刘丰朝做上了汽车修理生意。如今,刘丰朝的生意很红火。

  竹林这娃子走得太早、太不该了!他对咱有恩呀!刘丰朝泪流满面。

  动力——

  将工作当生命,视移民如父母。在搬迁高峰期,他冲锋陷阵,一马当先,使近1600移民实现和谐迁安。妻子罗小芬说:竹林,你整忙了五天五夜,该歇歇了!

  赵竹林将移民当成了自己的事来经营。一听说有移民工作,他就有无穷的动力!淅川县大石桥乡党委书记罗建伟这样评价。

  高庙乡副乡长张铁柱向记者讲述了赵竹林在移民搬迁中的五个日日夜夜。

  201076日。一大早,赵竹林带领32辆客车和156辆货车从高庙乡向淅川县大石桥乡出发。中午,车队到达大石桥乡东湾村小学,工作人员就地用餐。下午,赵竹林和县乡村党员干部组织移民搬运家具。

  77日。早上4时许,赵竹林就开始组织180多辆车列队上路。上午9时许,车队到达沪陕高速镇平县加油站,就地用餐。赵竹林则在车队中来回穿梭,清点人数,检查车辆。下午1时许,车队到达高庙乡街区安置点,赵竹林指挥车辆有序停靠,组织移民参加宛城区移民欢迎仪式。下午4时许,赵竹林又招呼着将移民送到家门口。晚上8时许,挨家挨户喊叫移民到指定地点进晚餐。

  78日。赵竹林逐户检查新房是否缺东西,设施是否损坏,排查供水供电情况,及时修理。7月初的那场特大暴雨,使一些房屋出现渗水,他积极协调施工企业及时维修。

  79日、10日,赵竹林又日夜兼程,顺利将第二批次移民接到小石碑村安置点。

  竹林,你整忙了五天五夜,该歇歇了!罗小芬心疼地对他说。他为移民发放生活费,而自己几乎没吃一顿饱饭。

  2010820日,高庙乡东湾移民新村村委选举,经过两推一选,赵竹林高票当选为移民新村第一任村支部书记。

  压力——

  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为完整执行国家政策,37岁生命,累倒在分地一线。要尽快将土地分到户成了他的遗嘱。

  移民顺利迁安到安置点,这是移民工作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土地分户到人,这难题还在后头呀!南阳市副市长崔军对记者说。

  为了不耽误移民夏收,早在201056月间,赵竹林就带领移民代表到高庙乡,和当地党委政府一道对涉及5个行政村31个村民小组的35块共计1640亩生产用地,逐块进行丈量。麦播前,他多方协调,积极组织,对所有耕地进行了统一播种。

  竹林一直从925日忙到1015日。每天早上3点起床,晚上10点才回家。他经常是早上不吃饭,中午吃方便面喝矿泉水。有时就露宿在田间地头,照看化肥种子。罗小芬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白天播种麦子,晚上回家就起草分地方案,血压居高不下,经常喊着头疼。

  竹林要让移民分到带着丰收的土地,要让移民吃上第一季丰收的麦子!高庙乡党委副书记周传海说。

  眼看春节将近,土地还没有分下户,赵竹林心急如焚。

  土地还没分下户,等于移民工作还有一半呀。国家政策不能到咱们这个环节上执行不下去呀!赵竹林在村委会议上说。

  201112日下午3时许。赵竹林召集全体村组干部,研究土地分户。430许,正在宣布方案的赵竹林突然双手抱头,直喊头痛,头痛!村文书郑秀德立即上前扶住他:竹林,你身体不好,我送你回家休息一下。”“没关系,一会就好了!赵竹林勉强支撑着主持会议……

  5时许,村副支书赵青国强行将他扶回家。赵竹林躺在沙发上嘱咐赵青国,村里哪几家困难户需要照顾,要争取点扶贫资金。并叮咛:要尽快将土地分到户。

  没想到,这句嘱托竟成了竹林的遗嘱!赵青国哽咽着说。

  魅力——

  舍小家为大家,把别人的需求当成自己的追求。残疾人杨志信说:竹林走了,我失去了精神支柱!

  赵竹林经常自责,这个家他照顾得太少了,他欠妻子和孩子们的太多太多了。

  去年78日,他8岁的儿子赵鑫雨在新村玩耍时,不慎从树上摔下来,胳膊骨折。他让我帮他将孩子送到医院,而他忙着安置移民。直到移民全部迁安完毕他才去了医院一趟。高庙乡农办主任曹祥福向记者透露。

  搬到移民新村后,赵竹林开了一个家具店。移民需要添置新家具,店里忙,有时顾不上吃饭,但竹林始终没顾上帮我一把。罗小芬说,移民经济紧张,竹林就让她将家具先赊销给大家。

  2010930日,是赵竹林岳父的生日。赵竹林答应参加午餐。直到中午时分,他才匆匆赶到。然而,宴席还未开始,赵竹林就被电话告知东湾移民新村有事,赵竹林丢下一句话便匆匆告辞。

  东湾新村残疾人杨志信的妻子和9岁的儿子都患有呆傻症,家境极度贫寒。去年冬天,杨志信在干活儿时不慎摔伤。竹林亲自把他带到医院,回家后又买药让我送去。高庙乡土地所所长王太勇介绍说。

  62岁的移民穆学勤怎能忘记,自己骑自行车撞伤一位孕妇,是赵竹林解决了赔偿,垫了医疗费;孤寡老人李大爷忘不了,在家境困难时,是赵竹林为他送去了米面和油等……

  201116日上午,东湾移民新村,赵竹林同志追悼大会在这里召开。一大早,上千百姓自发赶到现场,移民新村移民来了,邻村的百姓来了,司机们开着车来了……

  杨志信说,竹林对他很照顾,竹林走了,他失去了依靠、失去了精神支柱。

据南阳市移民局局长王玉献介绍,201010月、12月,赵竹林分别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南阳市委、市政府授予移民迁安工作先进个人。赵竹林同志病逝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目前,南阳市移民局已将赵竹林的事迹上报南阳市,拟请南阳市委开展向赵竹林同志学习活动。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11-02/14/content_462043.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