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网:南水北调工程进入施工和移民高峰期
时间:2011-01-25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新华网:南水北调工程进入施工和移民高峰期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姚润丰)南水北调工程正进入施工和移民的高峰期。记者24日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截至2010年底,南水北调工程累计下达投资1150亿元。目前工程建设、库区移民、治污环保等工作取得显著进展,这也意味着南水北调建设全面提速,为确保东线工程2013年通水、中线工程2014年汛后通水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介绍,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加大了初步设计审查审批力度,共组织批复41个设计单元工程,累计完成136个,占155个设计单元工程总数的88%。2010年开工项目40项,单年开工项目数创工程建设以来最高纪录。中线工程黄河以北全线和黄河以南重要节点工程、东线山东境内全线和江苏境内大部分工程开工,汉江中下游治理4项工程已开工2项,丹江口大坝除溢流坝面外全部加高到顶,东、中线穿黄工程全线贯通。

  在工程进度全面提速的同时,南水北调工程质量满足设计要求,全年没有发生重大、特大、较大类质量和安全事故,所有已建、在建工程质量和安全始终可控。与此同时,南水北调办公室提出工程建设质量问题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划清质量责任,构建定期检查和质量飞检相结合的监督检查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预案体系,切实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治污环保成效显著。鄂竟平介绍,东线治污426项治污项目全部开工,已建成404项,占项目总数的94.8%。东线治污控制单元实施方案确定的黄河以南36个考核断面,25个达到规划治理目标,达标率为71.4%,水质与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江苏、山东两省对水质不达标的控制单元提出了综合治理措施,东线治污由工程措施逐步向工程与生态措施相结合转变。中线累计下达《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投资51.14亿元,占近期规划投资69.89亿元的73%;初步建立水源区生态保护的财政转移支付机制,从2008年向水源区43个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累计约50亿元,中线水源地水质持续良好。

  征地移民稳步推进。2010年丹江口库区大规模移民搬迁安置近13万人,规模和强度在我国水利史上尚属首次。目前,河南、湖北两省已累计完成丹江口库区移民14.9万人搬迁(河南7.3万人,含试点移民1.05万人;湖北7.6万人,含试点移民1.03万人),占规划搬迁移民34.5万人的43%,实现了平安、和谐、顺利搬迁。工程干线累计征地61.29万亩,占总征地量97.42万亩的63%;搬迁7.3万人,占总搬迁人口10.14万人的72%;生产安置18.9万人,占总生产安置人口29.14万人的65%。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