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政府网:专家谈“南水北调”工程对中国防治荒漠化的影响
时间:2011-01-05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量:

 

中国政府网:专家谈“南水北调”工程对中国防治荒漠化的影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14(星期二)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介绍第四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成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英国卫报记者]关于“南水北调”工程对于中国防治荒漠化的影响。我们知道,在中国北方地区很多地方都是缺水的,您刚才所提到的大规模植树等活动,是不是需要大量的水资源?在这方面南水北调工程还有其它最近大家热议的从渤海向新疆调水的工程是否能帮助中国实现这些目的?

[祝列克]非常高兴回答这个问题。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问题,中国由于季风气候,水的分布是十分不均的。南水北调主要是针对北方缺水和南方雨水较多这种情况而采取的措施。从造林来讲,我们是按照自然规律来进行造林,所以我们也预估中国不管怎么努力,森林覆盖率也就能达到28%,主要就是因为水和自然条件的限制。林业第一步就是怎么保护好调水的水源的水质,而且水源不会减少。在这方面我们下了很大的力气,这次新开展的第二期天然林保护首先就把南水北调所辖的11个县全部纳入到保护当中。

二是作为极易污染的区域,或者一些水源易受危害的地区,我们也组织植树造林。对于新疆这种极度干旱的地区,首先是尊重自然规律来进行植树造林,首要目的是保护已有的天然植被。早在1998年,中央政府就下令所有干旱地区包括新疆地区的天然林禁止采伐,而且今年新颁布的第二期天然林保护规划继续维持这个政策。

我们在人口居住地区和人类活动比较活跃的地区实行必要的灌溉林业,这也是依据当地的水资源情况,主要是扩大和保护绿洲的面积。至于说渤海水往西边调,这只是民间现在正在讨论和议论的话题,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决定或者政府的行为。

相关链接:http://www.gov.cn/wszb/zhibo426/content_1778024.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