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光明网:中线工程建设全力加速 确保实现2014年汛后通水目标
时间:2010-12-28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光明网:中线工程建设全力加速 确保实现2014年汛后通水目标

 

十一五””期间,世界最大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在中国的版图上跃然而出,一幅宏伟的蓝图正变为现实。200312月,缓解京、津及华北地区水资源紧张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经历了十一五前四年的艰苦推进和厚重积累,2010年,中线工程建设乘势而上,全力加速。

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1432公里的战线上,战鼓紧擂,精兵汇集,开挖回填,衬砌浇筑,架槽穿洞,立桥引渠,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工程面貌日新月异。从空中鸟瞰,长渠蜿蜒,纵贯南北,倒虹卧野,渡槽飞架,如镶嵌大地的一串珍珠,充满着期待。

2010年,这是中线工程加快建设最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委会第四次会议再次明确了中线一期工程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的目标。加快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态度和决心。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中线工程全面展开,加快建设的号角吹响。

2010年,这是中线工程建设进入高峰期至关重要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建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南水北调工程决策者审时度势,果敢决策,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工程者抓住机遇,克难攻坚,中线工程建设全力加速,黄河以北全线开花,黄河以南节节推进,挺进中原,势不可挡。

2010年,这是中线工程建设分外耀眼的一年。中线穿黄上下游线隧洞全线贯通,见证了我国水利工程隧洞建筑史上第一次在游荡黄河河床的大洞径长距离穿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沙河渡槽开工建设,继漕河渡槽建成后展开了又一项技术复杂的控制性工程的攻坚。邯石段开工建设,标志着河北境内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实现了黄河以北连线建设目标。

 

统筹管理重机制

 

    中线工程全长1432公里,呈现工程投资规模大、点多线长、经过省市多、涉及范围广等多样性特点。中线干线已批复的75个设计单元工程,总投资1273.64亿元。中线工程不仅有渠道、水闸,还有隧洞、渡槽、暗涵等,跨渠桥梁、公路、铁路立体交叉。中线工程建设管理的复杂性、挑战性都是以往水利工程建设中不曾遇到的。

针对南水北调工程的特点,面对工程建设新情况、新问题,中线建管局作为项目法人全面担负起中线干线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管理任务。中线建管局拥有一支由资深高级管理人员和经验丰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团队,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并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行项目法人直接管理、委托管理、代建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机制,不断加强工程管理。

2010927穿越号盾构机历经720个日夜、4250的掘进,顺利到达黄河南岸。至此,中线穿黄上下两条隧洞全线贯通,这是穿越黄河重大施工节点的攻克。

全长19.3公里的中线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最具技术难度和制约总工期的控制性工程,由南岸渠道及建筑物、穿黄隧洞、北岸渠道及建筑物和孤柏嘴控导工程组成。而穿黄隧洞,则是其中的关键性工程,也是整个中线干线工程的咽喉。

作为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的项目法人,中线建管局充分认识穿黄隧洞在中线工程中的战略地位,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工期急、技术难、风险大的特点,挑选精锐之师,组成核心建设管理团队。中线建管局对工程质量、投资、进度、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以及档案、合同进行了全面管理;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和协调,组织各参建单位处理施工重大问题,协调工程建设外部环境,保证了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工程技术含量高、工期紧的跨河跨路大型枢纽建筑物以及省(市)际边界工程,由项目法人直接管理,有利于减少建管环节,控制关键节点工程建设。中线建管局局长石春先说。

工程建设期间,中线建管局和各委托建管单位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公开招标择优选择项目管理、监理、施工、设备供应等单位。在招标过程中,中线建管局直管建设项目、委托制项目、代建制项目,均严格按规定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及科学择优的原则,组织招标,择优选择承建单位,降低了工程成本,为实现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目标奠定了基础。

实行建设监理制,由项目法人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监理公司进行全程监督,保证建设过程中的安全、质量、进度以及控制投资。同时,充分发挥监理单位专业技术专长,对工程施工、设备制造等全面实行监理制。由于对工程建设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控,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进度均取得较好效益,工程建设关键节点项目按计划推进,投资控制也取得成效。

工程建设项目实行社会化管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形成了新型的项目管理单位组织结构模式,使项目法人得以集中精力确定项目建设目标、制定管理制度、决策重大问题和协调社会各方。通过工程建设的实践,直管、代建、委托三种建管体制得到有效运行,职责明确、协调有力、灵活高效的运转机制初步形成,走出了一条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的新路子。

 

前期工作担重任

 

    中线工程建设进入高峰期,前期工作是关系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的重要因素。中线总干渠线路长而且交叉建筑物多,设计工作量大;设计单位多,设计水平差异大;涉及部门多,协调工作量大;沿线不良地质段多,工程处理复杂。因此,中线干线工程初步设计、招标及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异常艰巨。

围绕加快工程建设的需要,2010年,黄河南至沙河南段、沙河南至陶岔渠首段等工程初步设计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中线建管局根据初步设计进展和批复情况,及时组织招标设计。

为保证河南省宝丰至郏县段设计单元初步设计报告顺利批复,确保黄河以南工程全线按时开工,中线建管局积极协调河南省建管局,组织相关设计单位,比选宝丰至郏县段宝丰编组站线路,编制比选报告。在最短时间内,咨询并依据有关专家评审比选报告的意见,将修改完善的宝丰编组站穿越方案纳入宝丰至郏县段初步设计报告中。

中线干线工程穿越膨胀土的渠段长300多公里,工程量和投资都比较大。膨胀土处理技术是世界难题,是中线工程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之一。

中线建管局开展了膨胀土处理措施专题论证,根据膨胀土现场试验不同阶段的试验研究成果,组织设计单位不断完善初步设计报告,进一步研究膨胀土的处理措施,尽可能控制工程投资,减少占地及环境影响。同时,多次组织专家对膨胀土渠段渠道设计方案进行专题论证,提高初步设计质量和效率,保证了初步设计报告的顺利批复,为明年膨胀土段工程开工提供了保障。

截至目前,中线干线76个设计单元工程已批复75个,总投资1273.64亿元。中线干线工程累计落实投资624.45亿元,约占批复投资的49.03%

中线工程建设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图阶段会出现设计方案的优化和局部调整。中线建管局及时组织设计变更技术方案的审查,为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河北省霸州市近两年把经济发展重心转向开发区建设,而中线工程正穿越新建设的开发区新区。霸州市政府统筹谋划后,提出了中线天津干线霸州城市规划区段线路调整的请求。中线建管局及时组织有关各方进行现场查勘和论证,开展设计变更报告的编制工作。今年1月,中线建管局对天津市水利勘测设计院编制完成的《天津干线廊坊市段TJ4-1标线路调整段设计变更报告》进行初审,同时通过了设计变更。变更后,霸州市的新区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节约土地1000多亩。

中线建管局在处理设计变更中,严格遵守设计变更报审程序,按照设计变更的有关管理办法和规定的要求,做细每项工作。今年共完成了辉县段设计单元小官庄北沟局部线路调整设计变更、沙河市段卵石地基压重设计变更、漳河北至古运河南段分水口门调整设计变更、天津市1段穿越京沪高速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等16项,满足了工程建设的需要。

 

精益求精保质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由一仓仓混凝土、一根根钢筋累积而成的,不容许一丝一毫的疏忽大意。中线工程各参建单位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座谈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想优质工程之利,思劣质工程之害,突出质量二字,千方百计打造优质工程。

12月初,当记者从北京赶赴河南,再度踏上中线干线总干渠工程建设施工现场时,为寒冬里热火朝天的大干场面所深深感动,与记忆中刚刚进场开工建设的那些场景相比,如今展现在记者眼前的画卷,模样已发生了巨变。在这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渠道像流线一样延伸开来。

在焦作24标,溃城寨倒虹吸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记者看到,倒虹吸1824段管身和出口控制闸室混凝土浇筑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517节管身段混凝土施工。

项目经理朱加峰说:现在正是混凝土浇筑关键时刻,趁着这几天天气好,我们抢抓时间,积极调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人力物力,掀起新一轮的大干高潮,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施工任务按期完成。

因为是基础混凝土浇筑,我们高度重视,旁站监理必须自始至终。驻地监理黄河设计有限公司工程师石振江说道。

7号管身顶板浇筑时,石振江检查发现,钢筋混凝土外边线距离钢筋表面保护层,比设计要求少了两厘米。他立即让施工人员拆掉,重新绑扎。有人说,只差两厘米,又没什么大碍,重新绑扎至少还要六七个小时,耽误时间啊。不返工,就不能开仓浇筑,必须按照设计要求,重新绑扎!石振江掷地有声。

从中午12点,施工人员一直干到晚上7点,钢筋重新按照规范绑扎完毕,没有一丝偏差。这时,一车车混凝土运抵现场,布料机紧张忙碌,传送带缓降桶凌空而下,混凝土精准平稳地落入舱内。

这仅仅是中线工程建设注重质量管理的一个缩影。在工程建设中,中线建管局和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强化工程质量的过程监督,严格执行质量检查制度,将各项质量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施工单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内部质量控制,使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严谨审慎,精益求精,不留任何质量隐患。

中线建管局强化建设管理单位的管理职责,完善质量奖惩和事故追究制度,建立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总质检师、建管单位专职质量人员直接负责的质量责任体系。对工程的重要环节、容易发生质量问题的关键部位,如渠道高填方段、渠渠交叉建筑物、施工标段连接部位等,加强质量控制和实体检查。

河南建管局强化质量意识,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各参建单位的诚信管理。对参建单位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管理不善、质量问题较多的单位,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将其行为信息录入南水北调工程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信用档案,作为市场准入、招标评标中资信评价的重要依据。

河北建管局加强工程质量源头控制,把好图纸审查关。同时,规范管理、创新技术,用先进管理技术手段保证工程质量,建立健全质量检查制度,严格地执行质量三检制度,加强监理平行监测工作。

 

只争朝夕抢进度

 

    中线工程在建项目建设呈现两大亮点:一是项目开工有新进展,实现了黄河北连线、黄河南布点建设的阶段目标;二是在建工程有新突破,黄羑段、天津干线、邯石段工程逐步进入施工高峰,穿黄隧洞工程双线贯通。中线工程战场上,广大建设者争分夺秒,抢抓进度,工程形象日新月异。

进入12月,华北平原的寒风虽已让人感觉有些刺骨,可是施工现场,运料车马达的轰鸣声,混凝土浇筑的隆隆声,映着金光四溅的电焊火花,犹如一首和谐的工程建设奏鸣曲,在这寒冬中令人不禁热血沸腾。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在邯石段水电十一局高赞项目部泲河渡槽施工工地上,建设者正挑灯夜战,与时间赛跑,抢抓施工进度。在他们的心胸中,仿佛激荡着宋人辛弃疾灯下遥想当年驰骋沙场的万丈豪情。

泲河渡槽施工现场,灯火通明,浇筑工人的身影在工地各色灯光的勾勒下熠熠生辉,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3号桥墩的浇筑。浇筑好的1号和2号桥墩被精心呵护起来,它们早已盖上了越冬保温的棉被

 奋战一百天劳动竞赛期间,为了确保工程进度,我们优化了生产要素,加大了人力、物力投入。施工高峰时,一个作业面上有几十人在同时施工,平均每天浇筑混凝土600立方米。项目部生产经理黄国强说。

在新乡段新卫三标沧河倒虹吸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水电十五局项目部经理李占勤。目前我们已经浇筑了31节管身段,到12月底,我们能完成33节混凝土浇筑,奋战一百天劳动竞赛,我们现在已完成了目标任务。他满有把握地说,倒虹吸明年5月底将完工,比计划工期能提前半年。

 天津干线保定15个施工标段个个争先恐后,优化资源配置,紧扣节点工期目标,加大机械设备和人员投入,因地制宜优化施工方案和调整施工计划,一定能提前实现年度目标。河北建管中心主任曹洪波说。

2010是中线干线工程建设全面提速的一年,是以关键项目、关键节点为突破,赢得工程建设全面推进的一年。中线建管局充分发挥四级进度控制体系作用,将年度目标落实到季、月、周、日,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奋战一百天,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劳动竞赛在中线工程全面展开,形成了工程建设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势头。

穿行在薄雾笼罩的华北大地,太行山像一条巨龙静卧在广袤平原西侧,他如深沉的老者,见证着岁月的变迁。如今,它身边与它悄悄并行的另一条巨龙正昂首挺进,英姿勃发。

 

科技创新攻难关

 

    中线干线76个设计单元,建筑物种类繁多,技术要求高,面临着很多技术难题。中线工程向科技要质量,向科技要安全,向科技要效益,向科技要速度,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科技创新,积极引进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提高效率和质量,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线穿黄隧洞工程,包涵着一个宏大命题:长江黄河要在这里实现历史性的立体交会,做到各行其道,互不干扰,保持江水不犯河水的和谐相处之常态。由此,便衍生出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

正如石春先局长所言:我国第一次采用大直径隧洞穿越黄河,我国第一次在水利工程中采用泥水平衡式盾构机进行隧洞施工,世界上第一次采用隧洞双层衬砌的结构形式……

正是这诸多的第一次,汇聚成天书般的考卷,检验着南水北调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组织攻关能力,考验着南水北调人的智慧和勇气。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中线建管局为穿黄工程建立了四个层次的专家咨询体系,构建了严密的科技创新支撑和保障体系。从重大疑难技术课题,到具体的施工方法和工艺,全面覆盖工程。刀具维修与更换、掘进测量、盾构出洞等10多个技术方案,经过了国内外相关专业专家的论证,成功破解了穿黄工程的施工难题,提供了盾构施工的创新成果和新鲜经验,促进了隧洞盾构施工技术的发展。

为解决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中线建管局突出工程应用,切实做好项目法人级科技项目立项工作。通过筛选和初审征集的科技项目课题,今年共确定了超大口径PCCP工程安全运行保障关键技术17个项目,并积极开展招标、组织实施等工作。

依托重大工程的自主创新让我们收获良多。无论是依靠自身研发能力完成的大流量预应力渡槽和施工技术研究中线工程输水能力与冰害防治技术研究,还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超大口径PCCP管道结构安全与质量控制研究,乃至集各家之所长的工程建设与调度管理决策支持技术研究,以及膨胀土地段渠道破坏机理及处理研究,都已经和即将在工程建设与管理中发挥重大作用。这些科技成果,无不闪耀着南水北调人的智慧光芒,体现出南水北调人的创新精神。

截至2010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立项法人级科技项目39项(含201017项),已完成科技项目13项,正在组织实施科技项目16项。

展望十二五开局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广大中线工程建设者站在新的起点,将乘风破浪,奋勇前行,优质高效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如期实现2014年汛后通水目标创造新的辉煌。

         (来源:光明网  1227  作者:胡敏锐 宋滢 何平)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