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南水北调报: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座谈会强调 征地移民与维护稳定并重 移民安置与工程建设双赢
时间:2010-12-24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报   浏览量:

 

中国南水北调报: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座谈会强调 征地移民与维护稳定并重 移民安置与工程建设双赢

 

本报讯  1216日,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座谈会在河北省邯郸市召开,部署2011年征地移民任务。会议提出,明年要完成19万丹江口库区移民,交付永久用地6.33万亩、临时用地20.5万亩,满足工程建设需求。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蒋旭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0年丹江口库区大规模移民搬迁任务顺利完成,累计完成14.9万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干线征迁实现大规模土地交付使用,保障和促进了工程建设;在征地移民管理体制框架下,逐步建立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覆盖征地移民各层面、各环节的协调机制;征地移民工作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营造了心系移民、情牵群众、和谐移民、和谐征迁的良好局面。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注重发挥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群众工作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注重践行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为移民群众谋福利,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把征地移民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密切配合。四是坚持公开公正、民主透明、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的原则,把有关移民政策落实到户。五是注重科学规划,将移民征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新农村建设和城镇新型社区建设中。六是注重做好思想动员和政策宣传工作。

在分析征地移民工作面临的任务和挑战后,蒋旭光指出,2011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座谈会精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2011年库区移民和干线征迁进度。二是把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理念贯穿于方案编制、补偿兑付、移民搬迁、后期帮扶全部工作环节。三是切实落实好各项移民征迁政策,抓好政策的执行和解释,维护政策的统一性、严肃性和公信力。四是坚持统一规划、统一领导,强化省级负责、县为基础、层层落实的责任制;加强协作,形成征地移民部门牵头协调和督促、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五是坚持推进征迁和维护稳定并重,一手抓推进征地移民,一手抓维护稳定,维护迁安两地和工程沿线社会稳定。六是处理好库区移民和干线征迁后续问题,加大帮扶力度,实现安置区长治久安。七是加强政策宣传,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国家的政策宣传到户,讲解到人,营造征地移民和工程建设良好社会氛围。

蒋旭光强调,下一阶段征地移民工作要认真研究和妥善处理好几个重点问题。一是库区移民搬迁进度问题。河南、湖北两省要因地制宜、攻坚克难,按进度、按计划完成2011年的移民搬迁任务。具体搬迁进度、时间,要实事求是,科学安排。二是库区两省移民政策平衡问题。在实施中,要特别关注容易引起群众攀比的政策平衡,密切关注苗头性、共性问题,妥善解决库区移民价差问题。三是库区移民建房质量和建房方式问题。两省要认真排查、鉴定移民房屋质量,集中开展移民房屋修缮工作。移民房屋建房方式不论是自建还是统建,相应管理措施要及时跟进到位。对明年的移民建房,要加强政府监管,落实政府责任,探索通过以奖代补、以奖促进度等办法,确保质量和进度。四是研究解决好移民身份界定、用地划拨、集体财产分割、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等问题。五是干线施工环境保障问题。优化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法,尽量避免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大的影响,及时处理好扰民和阻工问题,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六是干线临时用地交付及管理使用问题。各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研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解决。

工程沿线七省市征地移民主管部门和中线建管局、中线水源公司与会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司、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丹江口水库库区移民有关重点市县的分管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报  1224  作者:许安强)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