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人民网:南水北调河南郏县段抢救性发掘东汉文物400余件
时间:2010-12-08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人民网:南水北调河南郏县段抢救性发掘

东汉文物400余件

人民网  河南128日电 2010126日,考古工作者在南水北调郏县段发现一大型汉墓群。平顶山市文物部门对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截至目前,已出土文物400余件。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省郏县段发现一大型汉墓群, 考古人员发掘汉墓130余座,出土文物400余件,大部分为陶制类及精美汉代画像石等文物,画像石上的图案清晰、精美。墓内的画像石上大都雕刻有龙、虎、朱雀、凤鸟、山羊等动物图案,另有一些人物造型,或舞蹈,或奏乐,形象生动 ,汉画像石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被专家称之为“敦煌前的敦煌”。这对于研究东汉时期建筑、雕刻、绘画及当时人们的墓葬和生活习俗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随葬品多为陶、铜、骨等。陶器有罐、灶、鼎、奁、碗、盘、灯等。从墓葬形制和随葬品看,初步确定这批墓葬为东汉时期的。(李英平 王双/人民视线)

相关链接http://pic.people.com.cn/GB/165652/165654/13422225.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