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南阳日报:盛赞南阳 支持南阳 寄望南阳——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沈凤生3日在京接受采风团专访
时间:2010-12-07   来源:南阳日报   浏览量:

南阳日报:盛赞南阳 支持南阳 寄望南阳——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沈凤生3日在京接受采风团专访

采风团:您如何看待渠首的地位与作用?对南阳的工作,有何评价和希望?

    沈凤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总工程师):渠首南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干渠的起始点,也是库区移民的重点之一,承担着移民搬迁安置、库区环境保护和工程建设等任务,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南水北调工程的缩影。因此,其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是不可替代的。

    近年来,南阳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移民搬迁安置和库区环境保护等方面,均取得了顺利进展,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有着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寄望南阳市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总结经验,巩固成绩,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采风团:作为中线渠首和重要水源地,南阳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受到了一定的局限对此,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十分关注。自2008年起,国家对南阳实施了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支持,今后此项政策是否会持续与深化,国家还会出台哪些扶持丹江口库区及渠首经济社会发展的优惠政策?

    沈凤生: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国家高度重视水源地相关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水源区保护。一是研究编制并实施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已累计安排投资47.96亿元,占规划投资的69%。二是初步建立了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从2008年开始,中央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对水源区三省43个县累计支付生态补偿资金约50亿元。目前中央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完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中线水源区生态补偿的办法和监督管理措施。三是已编制完成《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将颁布实施。四是建议开展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对口支援工作,协调相关受水区省市研究对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帮扶,促使库区和移民得实惠,实现受水区和水源区的双赢。

    采风团:您对此次“南水北调中线行”采风活动有何评价?

    沈凤生宣传工作是南水北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工作的重要手段。南阳市组织开展“南水北调中线行”,集中报道沿线各省市在南水北调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及成效,既加深了南阳同沿线各地的沟通,使各地对南阳为国家建设作出的牺牲有全面的了解,又为南阳人民了解南水北调工程整体情况提供了载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荣誉感,更加支持和拥护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为沿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总体进展

    工程建设方面。截至10月底,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部155项设计单元工程中,已经累计批复136项,占88%,控制工程建设进度的设计单元工程已经全部批复。截至10月底,开工单项工程101项,占65%,基本建成33项,占全部设计单元的21%;完成投资682亿元,约占总投资的30%。

    征地移民方面。东、中线一期工程总搬迁人口44.6万人,其中丹江口库区搬迁人口34.5万人,干线工程搬迁10.1万人。干线工程占地总面积97.4万亩。截至目前,累计搬迁20.5万人,约占46%,其中丹江口库区(湖北、河南)累计搬迁13.5万人,约占39%;干线累计搬迁人口7.0万人,约占70%;干线累计完成征地60万亩,约占62%。

    治污环保方面。《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顺利实施,目前丹江口库区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部分工程项目已完成建设任务并发挥效益。中线石家庄至北京段总干渠已经建设完成,在2008年至2009年中,从河北三座水库向北京调水4.35亿立方米,占20096月用水高峰期总供水量的61%。今年继续向北京调水,日供水量占当前全市的50%左右。

(来源:南阳日报  126  作者:梁林 王笑 贾林伟)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