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许昌日报: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生产生活有序
时间:2010-11-16   来源:许昌日报   浏览量:

许昌日报: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生产生活有序

本报讯  94日,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搬迁完毕。他们生活得怎样?日前,记者先后来到长葛市、许昌县、襄城县移民点采访,一个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移民生活愉快、心情舒畅。

    许昌市南水北调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移民迁安得益于完善的信息网络建设。各地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县”的原则,及时启动移民信息反馈机制,完善移民信息网络。针对移民房屋渗水、移民人口漏登等排查出来的各类问题,驻村工作组都及时进行汇总,逐项建立台账,制订解决方案,并妥善解决,做到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有效地化解了矛盾,减少了不稳定因素,确保了移民新村平安稳定。

    结对帮扶让移民更快适应新生活。该市结合各移民村实际情况,组建了帮扶工作队,抽调900多名工作队员,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市南水北调办与农业部门结合,请他们派专家进村指导群众种植经济作物;与畜牧部门结合,请他们派专家指导群众养猪、养牛等。与此同时,各地还免费对移民群众开展全方位的食用菌种植、缝纫、食品制作、驾驶等技能培训,许多移民有了一技之长。

    截至目前,长葛市占地面积200亩、年出栏生猪1万头的养猪场正在积极筹建中,许昌县、襄城县第一批移民村加入丝毯加工合作社的已有30多户,第一批3个移民村有600多人实现了在家门口企业就业,金融部门向移民群众发放的小额贷款已经到位,移民群众的创业热情正高。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