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坚定信念奋勇拼搏克难攻坚 确保圆满完成移民迁安任务
时间:2010-10-27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安置总结表彰暨第二批移民安置再动员会议强调

坚定信念奋勇拼搏克难攻坚
确保圆满完成移民迁安任务

郭庚茂鄂竟平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杨 )1026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安置总结表彰暨第二批移民安置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继续保持高昂斗志,坚定必胜信念,奋力克难攻坚,确保圆满完成移民迁安任务,为保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顺利实施、为加快中原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在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叶冬松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柏拴、副省长刘满仓、省政协副主席王平、省军区副政委张守喜、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蒋旭光等出席会议。

  郭庚茂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我省移民安置工作圆满完成预期目标任务,取得阶段性胜利。成绩来之不易,可喜可贺。前不久,李克强副总理专程到我省视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和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对河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实践证明,我们提出库区移民搬迁“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是符合实际的,也是完全正确的。这一决策一是顺应了广大库区群众早搬迁、早安定、早发展的迫切要求;二是符合国家加快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需要;三是从经济基础、政策支持、安置条件等方面看,加快搬迁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并不断完善;四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市场需求不足大背景下,加快移民搬迁不仅有利于降低搬迁成本,也有利于扩大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郭庚茂指出,我们在库区移民搬迁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把移民搬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领导;二是坚持维护好广大移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以人为本;三是坚持中央和地方政策有机集成,做到相互促进;四是坚持各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五是坚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他强调,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是对今后的移民工作还是其他工作,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必须坚持下去、发扬光大。

  郭庚茂强调,目前移民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进入了攻坚、决战阶段。面对艰巨任务,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部门合作,严格把握政策,营造良好环境,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确保第二批移民“平安搬迁、和谐搬迁”,奋力夺取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全面胜利。

  鄂竟平在讲话中代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对河南省第一批移民安置工作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河南省在一年内完成6万多人的搬迁任务,年度移民跨区域安置强度超过了当年三峡、小浪底工程,并且大规模移民实现了和谐搬迁、移民安定、社会稳定,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在中国水利史上是空前的。

  他说,对河南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有三点突出感受: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得力,为移民安置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二是政府主导与移民意愿有机结合,广泛听取移民群众意见建议,并在移民新村建设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三是有一支过得硬的干部队伍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各级干部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吃苦耐劳,作风严谨,把移民工作做得如此深细,实属不易,难能可贵,令人敬佩。

  鄂竟平强调,河南省第一批移民安置工作的圆满成功是新时期水库移民大规模集中、和谐搬迁的成功实践,是整合资源多渠道、多途径解决移民问题的有益探索,是社会主义制度决策高效、组织有力、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必将在新中国移民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河南的经验对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对中国的水利建设,甚至对中国的所有移民工作都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值得广泛推广。

  他强调,下一步一要充分估计工作中的困难,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二要切实落实好各项移民政策,抓好政策的执行和解释,做深做细群众工作。三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后期帮扶工作,确保事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忧愁有人排,使移民群众平稳度过“阵痛期”,尽快步入发展生产、劳动致富的轨道上来。四要切实做好移民信访稳定工作,有预见性、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既要维护移民正当权益,又要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上,李柏拴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迁安工作优秀(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省交通运输厅等50个单位获得“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迁安工作优秀单位”称号,省发改委等72个单位获得“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迁安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双培亮等372人获得“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迁安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刘满仓对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据悉,我省于今年9月圆满完成了第一批6.49万移民的集中搬迁任务,实现了“平安搬迁、文明搬迁、和谐搬迁”和“不伤、不亡、不漏、不掉一人”的目标。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0-10/27/content_405308.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