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网:南水北调工程加快建设效益显现造福于民
时间:2010-10-18   来源:中国网   浏览量:

中国网:南水北调工程加快建设效益显现造福于民

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它既是我国跨区域调配水资源、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又是节约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大示范工程。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都具有极为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工程建设全面展开,工程质量和安全处于受控状态,东线治污和中线水源保护工作稳步推进,征地移民工作平稳有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2008年,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可研总报告经国务院批准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围绕建委会确定的建设目标,加快前期工作进度,进一步提高设计审批效率,并研究编制了《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总体目标控制方案》和工程建设网络计划,确定了关键线路和节点工程,优先进行初步设计审核审批。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34项设计单元工程的批复,占全部155项的86%。批复初步设计总投资规模约2046亿元,占可研总投资(2546亿元)的80%

工程建设不断加快

    东、中线一期工程在沿线七省市全面开工建设。中线干线工程黄河以北全线开工,黄河以南部分节点工程开工,湖北汉江下游治理4项工程已开工2项;东线干线工程黄河以南段,大部已开工建设,黄河以北段年底前可实现开工;丹江口大坝加高除溢流坝面外,全部加高到顶;东线和中线穿黄工程全线贯通。截止到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155项设计单元工程中,基本建成33项,占21%;在建67项,占43%;未开工55项,占36%。截至20109月底,已累计下达东、中线一期工程投资999.7亿元,工程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63.7亿元,占在建设计单元工程总投资的42%,其中东、中线一期工程分别累计完成投资87.1亿元和576.6亿元。工程建设项目累计完成土石方54877万立方米,完成混凝土浇筑1107.4万立方米。 

    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加强。建立了质量监督巡视员制度和委托项目质量管理联络员制度,完善了工程质量监督和质量奖惩制度,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自工程开工以来,共取得科技成果52项,其中获国家及省部级奖7项,国内专利授权34项。

工程效益显现造福于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率先实施的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在2009年完成向北京临时应急供水4.35亿立方米,北京收水3.34亿立方米。20096月份用水高峰期,北京日供水278万立方米中,有170万立方米是通过工程从河北调来的,占总供水量的61%,北京成为首个南水北调工程受益城市。今年,京石段工程继续向北京应急调水,已经累计放水2.2亿立方米,有效地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短缺状况。

    东线江苏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和山东济平干渠工程已完工并发挥效益。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在20062007年连续两年投入里下河排涝运行,累计抽排涝水2.02亿立方米。东线山东济平干渠工程累计泄排涝水近15000万立方米,减少农田涝灾面积近20万亩次,极大地改善了地方生态环境。

征地移民和谐有序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干线工程建设用地97.42万亩,其中永久用地47.31万亩、临时占地50.11万亩;工程总搬迁人口44.64万人,其中丹江口库区搬迁人口34.5万人,干线工程搬迁10.14万人。

    干线征地拆迁方面,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征地42.5万亩,占47%;累计搬迁人口6.9万人,占60%;生产安置14.7万人,占51%

    库区移民方面,截至目前,丹江口库区移民已完成11.3万人。今年是第一批大规模移民启动之年,河南、湖北两省省委、政府高度重视,省领导靠前指挥,政府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各级移民部门深入基层,扎实工作。河南省专门成立了省移民搬迁指挥部,已经圆满完成了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集中搬迁任务,成功实现“不伤、不亡、不漏、不掉一人”和谐搬迁的目标。湖北省也将于近期完成第一批移民搬迁任务。已搬迁移民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帮扶下,正在逐步融入新的环境,开始新的生活。

    文物保护方面,列入总体可研批复文物保护项目710个,总经费9.85亿元。截至目前,已下达经费8.3亿元,文物保护工作总体满足工程建设需要。

治污环保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务院批准的东线治污规划中426项治污项目已全部开工,已完成399项,完成率94%。沿线污染物总量削减明显,黄河以南36个考核断面,有25个断面水质达标,达标率69%。南水北调办会同环保部等5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工作的通知》,就深化东线治污环保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江苏省对水质不达标的控制单元提出综合治理措施。山东省已启动全省水系生态建设工作。东线治污由工程措施逐步向工程与生物措施相结合转变。

    中线水源保护方面,《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已累计安排投资47.96亿元,占规划投资的69%。初步建立了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从2008年开始,中央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对水源区三省43个县累计支付生态补偿资金约50亿元。《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市中线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全部编制完成,天津、河南已经省(市)政府已批准实施。

    当前,南水北调工程已经进入施工和移民的高峰期,进入确保实现工程通水目标的关键期。南水北调工程全体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将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的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努力把这一项事关发展全局和保障民生的工程建设好,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