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社: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水利枢纽三次泄洪保汉江安澜
时间:2010-09-26   来源:新华社   浏览量:

新华社: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水利枢纽三次泄洪保汉江安澜

新华社武汉925日电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汉江中下游防洪关键性工程丹江口水利枢纽三次泄洪削减洪峰,累计泄洪逾百亿立方米,确保了汉江中下游安澜和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从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了解到,今年7月中旬开始,由于汉江中上游普降大雨,722丹江口水库今年首次开闸泄洪,经过25天的连续泄洪,水库水位回落约至1508月,汉江中上游再次发生持续强降雨。为确保枢纽防洪安全,822起,丹江口水利枢纽再次开启4个深孔闸门泄洪。9月初,汉江中上游又发生持续性强降雨,95,水库水位达153,超秋汛汛限水位0.6。为此,水库第三次泄洪,开启了7个深孔闸门泄洪,下泄流量约7000立方米每秒。到923,最后一个深孔闸门关闭,丹江口水利枢纽泄洪圆满完成。

    截至9248时,丹江口水库上游水位约为153,入库流量181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与入库流量持平。

    据了解,汉江流域的秋汛具有入汛时间晚、历时时间长、水量变化大等特点。目前,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密切关注汉江流域水情和雨情,进一步加强科学调度水库,全力以赴迎战洪水,夺取汉江中下游防汛斗争的最后胜利。

    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汉江中游的湖北丹江口市。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体规划,一期工程年均可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省市调水95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

(来源:新华社  926  作者:魏梦佳 吴丹明)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