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扎实开展第一批移民迁安后续帮扶工作
时间:2010-09-26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座谈会强调

扎实开展第一批移民迁安后续帮扶工作
有序推进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

叶冬松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宋华茹)921日下午,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座谈会在郑州举行。会议回顾第一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肯定取得的成绩,总结实践经验,分析面临的形势,对下一步移民迁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叶冬松主持座谈会并提出工作要求。副省长刘满仓作工作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代生、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出席座谈会。

  会议指出,自200811月试点移民工作开展以来,已有7万余人顺利搬迁,圆满完成了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大规模移民的集中搬迁任务,夺取了移民迁安的阶段性重大胜利,受到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但要实现“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必须继续强化大局意识、继续破解困难问题、继续强化工作责任、继续弘扬务实作风、继续营造良好氛围,乘势而进、持之以恒、千方百计地抓紧抓好各项工作,让广大移民群众早稳定、早发展,早日融入当地社会。

  会议认为,下一步,移民迁安工作一是要扎实搞好第一批移民迁安后续帮扶工作。要抽调乡镇骨干干部带队进驻移民新村,扎实开展干部与移民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抓紧移民人口核实公示,及时兑现移民户补偿补助和奖励资金,尽快完成移民生产用地划拨,搞好户口、组织等各类手续转接办理和移民粮食直补、新农合等各项政策延续工作,通过引导创业、培训技能等措施抓好移民转岗就业和生产开发工作,实现移民的长治久安。二是要精心组织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要加快进度,在930日前完成移民新村“三通一平”任务,尽快启动移民房屋基础建设,同步建好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明年8月底前完成第二批移民安置任务。

  会议强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项民生工程之一,各级党委、政府及省直包县工作组、南水北调和移民系统要把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责任,统筹推进;要充分运用“三具两基一抓手”的工作方法,大力推进“两转两提”,弘扬务实作风,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稳步推进移民工作;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宣传力度,调动群众支持配合移民工作的积极性,形成理解、关心、支持移民工作的浓厚氛围,真正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会上,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办公室通报了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工作进展情况。南阳市、新郑市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经验。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0-09/23/content_389557.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