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社: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水库泄洪约55亿立方米
时间:2010-08-18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新华社: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水库泄洪约55亿立方米

新华社武汉817日电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16日关闭最后一个深孔闸门停止泄洪。受汉江上游暴雨影响,今年7月以来,丹江口水库在应对今年特大洪水期间累计泄洪约555亿立方米,在缓解汉江防洪压力同时,也保障了大坝安然度汛。

    7月以来的持续暴雨致使丹江口水库水位飙升,为确保汉江中下游防洪安全,水库在超汛限情况下开始拦蓄洪水。之后,水库开启6个深孔闸门泄洪,以尽快腾出库容,确保大坝安全度汛。725,水库迎来自1983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洪峰入库流量为34100立方米每秒。

    据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介绍,丹江口水库在应对近期汉江特大洪水中充分发挥了防洪削峰作用,减少了洪水对下游所造成的灾害。经过25天的连续泄洪,截至81614时,丹江口水库上游水位已回落至15041。根据汉江流域防汛形势,长江防总决定丹江口水利枢纽停止泄洪。

    8月1714时,丹江口水库上游水位为15039,出库流量与入库流量基本持平。据丹江口水库调度中心技术人员介绍,汉江流域的秋汛具有入汛时间晚、历时时间长、水量变化大等特点。目前,有关专家正密切关注汉江流域水情和雨情,科学调度水库,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洪水。

    兴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汉江与丹江的交汇处,是开发和治理汉江的关键性工程,具有防洪、发电、灌溉、航运等综合效益。

(来源:新华社  817  作者:魏梦佳 吴丹明)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