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青年报:青春在“国家行动”中闪光——河南省淅川县万余名青年服务南水北调移民纪实
时间:2010-08-17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中国青年报:青春在国家行动中闪光——河南省淅川县万余名青年服务南水北调移民纪实

炎炎烈日下,空气中没有一丝风,整个村庄如同蒸笼一样。

    收拾完衣物,把家具、电器、粮食从屋里搬出来,一件件小心地装到车上,整整一下午,尚建锋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汗水顺着他布满灰尘的脸颊往下流,白衬衫早已湿透,紧紧贴在身上……

    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和主要水源地的河南省淅川县老城镇岵山铺村是一个移民村。810,全村200多户举家搬迁,身为镇里的包村干部,34岁的尚建锋提前一天来到村里,忙着搬迁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确定每辆车的乘坐人数,对搬迁途中需要特殊照顾的移民进行复核,认真检查每辆搬迁车辆的安全状况。除了这些例行工作外,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帮助村里行动不便的张志祥老人装车。

    和尚建锋一样,当天在岵山铺村,还有30多位青年干部为移民搬迁服务。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移民全部集中在河南省淅川县,全县移民数量达16.2万人,今明两年要完成15.1万人的移民搬迁安居任务。大移民,大搬迁,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国家行动”中,淅川县万余名青年活跃其中,他们进村入户,宣传发动,讲解政策,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积极为移民群众排忧解难。这些青年用自己的爱心与赤诚,唱响了一曲嘹亮的青春之歌。

忠于职守,争当移民工作排头兵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土窝,群众故土情深,对家园难以割舍。做好移民群众的宣传思想工作,是移民搬迁的重要环节。

    “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搞好宣传发动工作,让移民群众自觉支持和响应国家工程建设。”马蹬镇大学生村官陈永和说。

    今年2月,淅川县300多名大学生村官经过统一培训后,组成50支宣传小分队,分赴57个移民村开展政策宣讲工作。书写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录音广播,这些年轻人通过各种方式让移民政策走进库区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盛湾镇分水村移民李胜文可没让大学生村官黄海臣少下工夫。刚开始,老李说自己年事已高,不愿搬,黄海臣等人先后5次到他家做工作,白天他们常常吃“闭门羹”,后来晚上去,耐心讲国家形势,讲优惠的移民政策,讲安置地的发展前景,好几次谈到凌晨时分,慢慢地,老李思想有了松动。

    今年5月,黄海臣陪着老李到安置地实地考察了一次,老李心中的“疙瘩”终于消除了。“小黄他们说得对。国家不但给咱盖了新房子,还有20年的后期扶持政策,让我们安心生活。”回来后,李胜文逢人就说。

    在黄海臣等人的宣传发动下,分水村200多名移民主动配合搬迁工作,舍小家、为大家,为国家、建新家,成了村民的共识。

    滔河乡26岁的青年干部王海东,是个憨厚腼腆的小伙子。移民搬迁前,他天天冒着酷暑,骑自行车到5公里外的移民村进行人口登记、实物复核等工作,连女朋友生病住院也没时间去看望。“既然你心里只有移民,干脆就找个移民结婚吧。”女朋友离他而去。谈及此事时,王海东有点伤心,但并不后悔,“我将一如既往地干好自己的工作”。

    据淅川县有关部门统计,移民工作从启动到搬迁完成,大约有300个环节。在淅川县今年移民搬迁期间,共有4000多名县乡干部为广大移民群众解决各类问题6000多件次,包括财产登记、人口复查、统计造表、安置地对接、矛盾化解、遗留问题解决……

真诚奉献,当好移民搬迁服务者

    在淅川县移民搬迁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经常出现在人们视线里:他们很年轻,有着火一般的热情,帮助收拾物品、搬运家具、照看老人儿童,协助有关部门维持秩序搞好服务,样样都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年志愿者。

    28岁的淅川县青年志愿者阮振伟,一直忙于服务移民搬迁,亲人去世前也没能去看一眼,这是他心中永远难以抹去的痛。

    为了使盛湾镇马山根村顺利搬迁,阮振伟和其他来自电力系统的青年志愿者整整忙碌了一周,一遍遍地检查线路,维修电力设施,提供临时用电,免费为移民维修电器。为了保证移民安全,他们还要在房屋拆除前及时断电。

    那段时间,阮振伟身患重病的父亲正在郑州治疗,身边没有亲人照料。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阮振伟没能抽出时间去照看一天。更让他悲痛的是,父亲住院期间,三姐又突然高烧不退,经检查确诊为病毒性细胞增生,被紧急送进医院。

    从小到大,三姐最疼阮振伟,姐姐临终前提出想看他一眼,他却因为移民任务太重而未能赶到医院。噩耗传来,阮振伟泪流满面,可看着那些要别离故土的乡亲,这个坚强的小伙子擦干眼泪,又投入到下一个移民村的服务中。

    “不少移民村供电线路严重老化,人命关天,我干的工作或许不起眼,但非常重要,移民群众们离不开我呀。”痛失亲人的阮振伟,深知生命的宝贵。

    为了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作用,今年3月起,共青团淅川县委开展了“服务移民搬迁,青年奉献争先”活动,全县6000余名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先后组成电力、医疗、教育、安全等100多支服务队,深入库区移民乡镇,积极开展健康检查、心理咨询、秩序维护、货物装车等各项服务工作。

    “青年志愿者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怀着满腔热情,积极投身到移民搬迁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移民群众的称赞和好评。”淅川县县长马良泉这样评价说。

    8月12清晨,上集镇李山村194840名移民在鞭炮声中踏上了搬往新家的路。

    “至此,全县移民搬迁人数已经过半。”淅川县委书记袁耀生告诉记者,“正是有了全县基层干部没日没夜、无怨无悔的工作,使坏了脑瓜子、磨破了嘴皮子、累弯了腰杆子、跑烂了鞋底子,克服解决了无数困难和问题,才使得这项大移民、大搬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817  作者:高帆 冷新星 王亦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