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郑州晚报:6000多名淅川移民21日前到郑州
时间:2010-08-11   来源:郑州晚报   浏览量:

搬迁之路 幸福之旅

6000多名淅川移民21日前到郑州

老家虽破,将记忆封存在照片里熬百岁、放烟花,村民彻夜难眠送你送到小村外,亲人离别泪花流

李璐拿着钥匙试开新家的门。

移民新村漂亮统一的新房。

   “欢迎淅川父老乡亲回家!”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郑州第一批移民搬迁工作昨日零时启动,6000多名库区移民将在本月21日前全部搬迁至郑州。昨天,新郑、荥阳分别迎来了两批移民搬家。

晚报记者 裴蕾 王军方 姚辉常/文 马健/

■金河镇观沟村→新郑

89,新郑市安排100多辆车,前往淅川县金河镇观沟村迎接895名移民的到来。

观沟村的房子大多是几十年前建设的,一些还是土坯房子。提起薛店镇移民新村的新房子,很多人都非常激动。“农历五月二十六,我们村就有一些村民打前阵,拆了房子搬了过去。当时没有地方住,一些人甚至住进了指挥部。”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个别选择在附近买房的人,现在都后悔了。

老家虽破,将记忆封存在照片里

记者来到了全周林的家里。

全周林只有几岁的侄女看到记者拍照,忙用食指和中指摆成“V”字,站在几十年前建设的老房子前给记者当起了模特。

“给我们全家拍张合影吧!”记者采访中,全周林的老婆提出要求。记者忙让他们列队站在老房子前,趁着天刚刚擦黑儿,给他们拍了10多张合影照。

“熬百岁”、放烟花,村民彻夜难眠

每逢过大年,观沟村有一个习俗——“熬百岁”,就是通宵不睡觉,传说熬到天亮的人能活100岁。

采访中,不少村民邀请记者的采访对象去叙旧,准备“熬百岁”。

虽然大家搬到新郑后,还在一个村庄里居住,但大家祖宗几代都在这里生活,即将离开故土的观沟村村民有点恋恋不舍,大家想再唠唠以往的家长里短。

2130分,记者从一户村民家中出来时,观沟村村头放起了烟花,以此来庆贺搬新家。

送你送到小村外,亲人离别泪花流

10日凌晨420分,“迎亲”车辆到达观沟村。村民开始有条不紊地上车。

545分,移民全部上车完毕。

一位骑着自行车的老太太赶了过来,站在一辆车的窗户旁,不住地嘱咐着女儿。

几分钟后,车辆发动了,即将起步时,老太太和闺女不约而同地挥起了告别的手势。车辆刚一动身,老太太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顺着脸庞往下淌。车上的两个闺女,也忍不住抹了两把眼泪。

住上楼房,用上天然气,生活很幸福

“来了!来了!”昨天下午250分,看到接送移民的客车缓缓行来,早已等候多时的新郑当地市民,用喜庆的锣鼓和鞭炮,迎接这些新市民。

一幢幢黄色的小楼整齐排列,院墙都是铁艺的,庭院光照充足,专门开辟了种花种菜的区域……走进这样的新家,很多移民的脸上都流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9岁的小女孩李璐手里拿了一大包房间钥匙,高兴地楼上楼下跑。“瞧这个娃娃,蹦得多高。”妈妈满脸笑意地嗔怪着她。

“这就是天然气?”昨日下午,当走进金东一巷4号的新家,女主人魏先锋首先来到了厨房,很稀奇地看着眼前的天然气灶。

不仅通上了天然气,村子里面也通水、通电、通上了有线电视。

■上集镇竹园村→荥阳

昨日1530分,荥阳迎接移民的车队回来了。

据了解,车队包括26辆大型客车,126辆货车和15辆急救车,其中有60名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是86日作为先遣队赶往淅川竹园村的,他们对20名老、弱、病、残、孕人员,逐人落实具体情况,确保安全搬迁。

丹江口库区淅川县上集镇竹园村1132位村民将集体搬迁到竹园新村,定居下来。

在村中心几百平方米大的广场上,一二十个人正在耍狮舞,表达他们欢迎移民亲人的喜悦心情。

在广场南侧是学校教学楼,西侧是该村综合用楼,包括超市、卫生所。在超市里,生活用品齐全。

当晚就可在家做饭吃

1540分,贾涛和妻子、儿子进入了竹园新村72号院,这里是他的新家。

房门是名牌防盗门,打开是两厅和三室,还有卫生间和厨房。贾涛从室内的楼梯上到二楼,见有三间房、一个卫生间,还有一个露天阳台。贾涛笑了,说:“这比我老家漂亮多了,也宽敞多了。”

贾涛的妻子胡西红细心一些,她走进一楼西侧房间,见里面放着一张床,床上有被子、凉席、电磁炉、油、挂面等,还有一个写着“建业超市”的纸箱子。

胡西红打开纸箱子,只见上面是黄瓜、长豆角,她拿开长豆角,见下面是西红柿、冬瓜等。“这够我们家吃两天的。今晚就可以做饭了,吃完就成了真正的荥阳人了。”胡西红笑着说。

技能培训送上门

1620分,在贾涛等着拉东西的货车进村时,荥阳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来了,向他们宣传就业政策,推荐技能培训、岗位来了。

荥阳将为移民提供就业岗位1100多个,提供计算机操作、数控车床、钳工、厨师、美容美发等培训,并免费推荐就业。

贾涛听后,非常高兴,说:“这就好,已经有了好房子,再有个好工作,以后全家就没什么太愁的了。”

另据了解,移民上学可选择荥阳最好的学校。

(感谢孙国强、王海勤、张强、李建文提供帮助)

相关链接:http://zzwb.zynews.com/html/2010-08/11/content_218019.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