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经济日报:加强水源水质保护 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张基尧主任就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治污环保工作答《经济日报》记者问
时间:2010-07-09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经济日报:加强水源水质保护 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张基尧主任就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治污环保工作答《经济日报》记者问

南水北调工程输水沿线治污环保事关工程的成败,近7年来,在有关部门和沿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近日,记者就东线治污的工作重点、相关部署等问题,采访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
    记者: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治污环保工作的进展如何?

    张基尧:南水北调是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功在当代、泽及子孙的历史性工程。能否实现清水走廊、绿色长廊的目标,能否将优质、清洁的长江水输送到北方,既关系到工程本身的成败,关系到水源区及沿线地区的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也关系到我国广大北方地区的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

    7年来,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我们还不能为目前取得的进展感到满足。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实现通水前水质达标,在3年到4年的时间里,还需要做大量工作。而在通水后保持水质稳定达标,更要做长期的努力。
    记者:东线工程治污环保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张基尧:目前,东线工程仍有近40%断面未达标,我们要巩固已取得的治污成果,确保已达标断面不出现反弹,未达标断面则要进一步落实达标时限,早日实现东线全程水质达标。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截污导流工程、流域综合整治和人工湿地等规划项目建设,优化设计方案,落实建设资金,加快建设进度,搞好配套设施,确保治污项目取得实效。今年年底前要全面完成截污导流和流域综合整治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明年要全部建成并发挥效益,2011年底全部完成人工湿地建设。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真正发挥效益。

    在对单元治污方案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基础上,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单元治污方案,深化治理措施,重点是加强京杭运河段航运水污染防治工作,控制水产养殖污染,控制面源污染。此外,要加强环境安全风险管理与预警体系建设。开展调水沿线环境隐患企业环境风险评估,建立环境风险源动态档案,在重要河流和环境敏感区域设置环境安全预警监测点位,进一步完善环境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设施建设,并定期组织应急演练。

    《东线治污规划》即将实施完成,这并不意味着东线治污任务的结束。经与有关部门研究,从“十二五”开始,东线治污工作将作为淮河、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的重点,沿线各级地方政府及调水部门要做好相关工作,深化考核,促进东线治污环保向广度深度发展。 

    记者:南水北调东线治污环保工作能否如期完成目标?

    张基尧:尽管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也很有信心。国务院及沿线省市政府高度重视,形成了科学协调的治污工作体制、机制和政策。此外,国家及沿线省市有关部门对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作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沿线各级政府和干部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逐渐增强,以及几年来治污环保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都为南水北调治污环保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南水北调治污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搞好协调,精心组织,有序推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