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社:南水北调运西线开工将与京杭大运河双线输水
时间:2010-07-07   来源:中国新闻社   浏览量:

中国新闻社:南水北调运西线开工将与京杭大运河双线输水

中新社南京76日电  6日上午,江苏省南水北调运西线(金湖站、金宝航道)工程开工仪式在金湖县举行,标志着东线江苏段工程进入了全面加快实施的新阶段。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宣布工程开工,并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李津成一起为奠基石揭幕。

    南水北调是中国重大战略性工程,旨在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局面。中国从20世纪50年代便提出“南水北调”设想:引长江上、中、下游水源,分东线、中线、西线三路向北调水。江苏属于东线工程,基本上是沿着古代的京杭大运河进行扩建改造,从江都引长江水进入京杭大运河,因此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起点。

    今天开工的运西线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用足京杭大运河能力后,江苏新开辟了这条与之平行的输水线路。运河线、运西线“双线”同步建设,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步入加速建设的关键阶段。通过建设金湖站、洪泽站、泗洪站、睢宁站、邳州站等5座大型提水泵站工程,扩挖金宝航道、徐洪河等输水河道,与京杭大运河形成“双线输水”布局,总投资33.11亿元人民币。江苏将凭此实现“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向北输水500立方米每秒”的目标。

    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于2002年底开工。今后4年江苏南水北调水程将完成投资近90亿元。

    李津成说,运西线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主体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实现南水北调东线水量目标的关键工程,这将为2013年东线供水提供良好的条件。

(来源:中国新闻社  76  作者:汤苗苗 朱晓颖)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