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网: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程进展明显 399个项目已完工
时间:2010-07-07   来源:中国网   浏览量:

中国网: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程进展明显 399个项目已完工

    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消息,经过多年努力,东线治污取得明显进展。一是治污项目进展顺利,426项治污项目已全部开工,已建成399项。二是重点监测考核断面水质持续改善。 

    据悉,早在总体规划阶段,国务院要求南水北调工程始终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国务院常务会议又进一步强调,要把治污和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发挥南水北调工程带动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的辐射作用,将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及沿线水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工作提到新的水平。

    南水北调东线地处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是在江苏省现有江水北调基础上扩大规模、向北延伸,线路总长1467公里,工程主要利用现有的京杭运河输水和湖泊调蓄。长期以来,这些河道和湖泊水污染相当严重,在通水之前必须使东线工程输水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III类标准。

    经过多年努力,东线治污取得明显进展。一是治污项目进展顺利。江苏、山东两省控制单元治污实施方案确定的426项治污项目已全部开工,已建成399项(建成率94%),在建27项(在建率6%)。其中,214项工业点源治理项目全部完成;155项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项目完成152项,在建3项(全部是中水再生利用项目);31项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已建10项,在建21项;26项截污导流项目3项已通过验收,10项基本完成全部建设任务,10项主体工程已完成。二是重点监测考核断面水质持续改善。通过采取以上综合措施,东线治污效果逐步显现,沿线入河排污总量呈明显下降趋势,输水干线水质得到持续改善。据有关部门监测,取水口三江营水质为II类,江苏省境内输水干线水质已基本达到III类,省界蔺家坝断面水质基本达到III类。山东省治污的关键点南四湖、东平湖水质已有所好转,南四湖下级湖基本控制在III~Ⅳ类,省界韩庄运河韩庄闸水质基本为III,南四湖污染较重的入湖支流洸府河、城郭河、东鱼河等水质都有所改善,东平湖除个别指标外水质基本达到III类。

    2009年,东线黄河以南36个考核断面,有23个断面达到规划治理目标,达标率为66%,较规划水平年20001个断面达标相比,达标断面增加了22个,达标率提高了63个百分点。其中,江苏段14个考核断面中,有12个断面达到III类水质标准,达标率为86%,不达标的2个断面水质均为Ⅳ类;治污任务较重的山东省黄河以南段22个考核断面中,有11个断面水质达标,达标率为52%,治污的关键点南四湖、东平湖水体水质及生态环境改善明显,湖区内又出现了曾经绝迹的鱼类,特别是对环境敏感的小银鱼又重现于河湖中,湖边野生植物、珍稀鸟类日渐增多,南四湖重现了生机和活力。特别可喜的是,不达标断面水质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2006年水体COD、氨氮浓度均较规划前削减了80%以上。在此基础上,2008年较2006COD和氨氮的入河量又削减了52.7%74.2%,分别为5.86万吨和0.57万吨,污染物排放总量基本达到或接近目标控制总量。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