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人民网:南水北调工程移民迁安用电保障有力
时间:2010-07-02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人民网:南水北调工程移民迁安用电保障有力

   “移民新村用电有保障,家家户户都在争着买家电,我们这个家电销售点开业不到10天,就卖出了几十台风扇和空调。”628,南阳市唐河县毕店镇凌岗移民新村村民陈玉彬一边整理着店里的家电一边喜悦地说。

    陈玉彬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库区首批移民之一,他的家电热销只是移民即将开始的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在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下,河南省南水北调移民正在顺利搬迁、和谐安置。

    事实上,南水北调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强度不亚于长江三峡和黄河小浪底工程。其中,百万三峡移民工程进行了15年,20万小浪底移民工程进行了13年,而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段的21.1万移民迁安工作要“四年任务,两年完成”,且都在省内安置。对河南省电力公司系统各单位而言,移民迁安供电保障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让移民用上电、用好电,去年以来,河南省电力公司按照省政府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的要求,开展了丹江口库区移民新村电力设施建设,满足移民“迁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要求。同时,为确保移民新村可持续发展,省公司将移民新村低压主干线设计容量由2千瓦/每户提高到4千瓦/户,能够满足移民新村1015年的发展需要。2009年,省公司因全力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受到了省政府的表彰。

    南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省的唯一移民迁出地和主要安置区,需搬迁移民16.2万人,目前,首批6.5万丹江口库区移民正在搬迁。南阳供电公司紧紧围绕省、市移民搬迁目标,精心实施了“双千双百”工程:组织千人服务队,服务省、市移民迁安总体目标;帮扶千家移民贫困户,解决用电缴费难题;投入百台应急发电装备,确保搬迁照明和应急用电;动员百名移民村电工,做和谐迁安带头人。

    据了解,在河南省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南阳供电公司已组成700人的移民迁安志愿者服务队、100人的共产党员号服务队、100人的工人先锋号服务队和100人的青年突击队投入移民搬迁保电和服务主战场,从全省调集的100余台应急发电装备和抢修车辆也已全部到位。该公司以开展“双千双百”工程为契机,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标准化管理,保证了移民搬迁现场尚未发生一起涉电安全事故。与此同时,全省各移民迁入地供电企业按照省公司要求,正在加紧开展移民新村用电设施建设和电力优质服务活动,全力为南水北调移民用好电保驾护航。

(作者:宋立新 王涛 马璞)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