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南水北调报: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和干线征迁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时间:2010-06-28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中国南水北调报: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和干线征迁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张基尧总结移民征迁五点经验: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和谐征迁;整合优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实行全程监督,保障廉洁征迁

62324日,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和干线征迁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回良玉就丹江口库区移民和干线征迁工作所作的重要批示,总结了前一阶段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和干线征迁工作,表彰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出席并致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出席会议。

    张基尧在讲话中指出,南水北调工程开工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建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工程沿线各级地方政府和征地移民机构切实加强对征地移民工作的领导,始终牢牢把握“服务征地拆迁、保障工程建设”这个大局,加强工作组织和协调,千方百计缩短征迁周期,尽最大努力减少遗留问题和矛盾隐患。征地移民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库区移民试点工作圆满完成,迁出地及安置地社会大局稳定,为大规模移民搬迁提供了借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机制和制度成果,保障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改善了移民和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张基尧系统总结了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和干线征迁工作的主要经验和有效措施。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和谐征迁;三是整合优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五是实行全程监督,保障廉洁征迁。他指出,做好征地移民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制度优势、政策优势、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引导征地移民工作从政府行为转变为全社会的统一行动;二是坚持依靠各级地方政府的力量,建立多层次协调保障机制;三是坚持深入调查,科学比选,做实做细移民规划;四是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完善有关政策、规定;五是坚持以点带面,培养典型,注重发挥榜样作用。

    为进一步做好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工作,张基尧要求以这次总结表彰会为契机,学习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工作作风、奉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委会的决策要求上来,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工作的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围绕工程建设目标,把中央各项惠农政策和征地移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使广大移民搬的快、稳的住、早脱贫、能发展。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把征地移民的责任、任务和资金层层分解、落实到县、乡、村,主管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组织,优质高效地移交建设用地,及时做好复耕退耕,及时处理遗留问题和新出现的问题。要积极开展学习先进活动,迅速掀起学先进、比干劲、比成效的高潮,促进征地移民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进一步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着力做好后续移民和干线征迁工作。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各地要将中央政策和地方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政策合力,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移民和被征迁群众的生活稳定、生产发展,让群众放心和满意。三是进一步做好库区移民安排,处理好库区移民工作中生活安置和生产安置的关系、已搬迁和待搬迁移民的关系、迁出地和迁入地的关系、外迁与后靠的关系。四是进一步做好征地搬迁和遗留问题处理,为加快工程建设提供条件和保障。要处理好一次征迁与后续工作关系、处理好征迁与工程建设的关系。各地要认真总结征迁工作的规律性,吸取经验和教训,形成一套符合当地工作实际、合理可行的做法,保证工程建设的需要。五是进一步做好思想工作,正确对待移民搬迁群众的诉求。要进一步加大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六是进一步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履职尽责,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各级征地移民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审视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努力查找制约和影响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的突出问题,主动研究新情况,及时解决新问题。

    会议代表参观了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黄湖新区移民安置点。会上,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沈凤生、总经济师张力威,机关各司、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沿线地方政府南水北调办事机构、移民部门及项目法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报  628  作者:许安强)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