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社: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移民试点完成大规模搬迁启动
时间:2010-06-25   来源:新华社   浏览量:

新华社: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移民试点完成大规模搬迁启动

新华社武汉623日电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23日表示,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大规模移民搬迁正式启动。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第四次会议明确的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目标,2010年丹江口库区将完成移民搬迁14.1万人,2013年底全部完成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

    张基尧在此间举行的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和干线征迁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说,丹江口库区移民是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做好库区34.5万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经国务院同意,于200811月先期启动库区移民试点工作。在河南、湖北两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河南省已于20098月底,提前完成了10627人的移民试点任务,实现了“不伤、不亡、不漏”一人的目标;湖北省完成了10180人的移民外迁安置任务。

    张基尧表示,作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大规模移民之前的一次实战演习,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湖北、河南两省2万多名移民安居乐业,实现了和谐移民、平安搬迁的目标。通过试点,积累了经验,为大规模移民搬迁奠定了基础。

    丹江口库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正常蓄水位为170,相应的移民迁移水位为172,水库淹没影响总面积为307.7平方公里。按照初步设计规划,推算到2013年,库区涉及河南、湖北两省移民约34.5万人,其中23万人需要出县外迁至两省境内的50多个县市进行安置,移民规模巨大,任务艰巨。

    为积极稳妥做好大规模移民搬迁工作,南水北调工程实行“建委会领导、省级政府负责、县为基础、项目法人参与”的管理体制。张基尧表示,南水北调工程用好用活现有移民政策,从五个方面坚持为移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是提高征地移民补偿标准,在国内率先把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补偿标准由10倍提高到16倍;二是针对丹江口库区移民状况研究优惠和扶持政策,对原住房人均不足24平方米特别困难的移民户按照每人24平方米标准进行建房补助,对外迁移民按照每户2000元标准补助建设沼气池;三是对贫困村组安排生产安置增补费;四是把移民新村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多渠道安排资金,协调地方在供水、供电、交通、通信、医疗、教育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五是加强生产扶持,在保证移民生产土地的同时,加强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促使移民早日融入当地社会,能发展,可致富。

(来源:新华社  623  作者:姚润丰 田建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