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浪新闻网: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全线贯通 历时4年零7个月
时间:2010-06-23   来源:新浪新闻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全线贯通 历时4年零7个月

4250穿黄隧洞通了里面能跑汽车

  穿黄隧洞贯通,这个入口处将建成旅游风景区

  昨日,经过4250米的掘进,“穿越号”盾构机终于到达邙山隧洞出口。这标志着,历时4年零7个月,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全线贯通。将来,南来的长江水将穿越隧洞,在黄河底下顺畅北上,与东流的黄河水构建出十字交叉的奇观,延续“江水不犯河水”的千古传说。

  几年后,豫北居民不仅能喝上清澈的长江水,还能参观地下试验隧道,亲眼看着长江水在黄河底下走的是怎样的路。

  □首席记者 夏友胜/

  【亲见证】

  黄河第一隧洞贯通,能跑汽车

  昨日1009分,“穿越号”盾构机破土钻出邙山隧洞出口,看到这个在黄河底部穿行了720个日夜、掘进了4250米的大功臣,现场掌声雷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等领导,和数百名施工人员、媒体记者一起见证了这一神圣时刻。

  邙山隧洞的开启,标志着黄河第一隧洞被成功穿越,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上游线隧洞胜利贯通。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全线贯通 历时4年零7个月

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的“咽喉工程”,位于郑州荥阳市境内黄河上游,共两条隧洞,每条长4250米,其中过黄河隧洞长3450米,邙山隧洞段长800米,在黄河底部最大埋深35米、最小埋深23米。

  邙山隧洞的出口处,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黄河南岸明渠,也是长江水过黄河的进水口,在其附近还有个退水洞。这隧洞直径9米,除了通水外,还可以通车,“汽车也能在里面自由自在地跑”。

  【穿黄难】

  盾构机动力超地铁,堪比15辆捷达

  穿黄工程,被誉为“当前国内最宏大的穿越大江大河工程”。穿黄难,难在国内没有类似工程的施工经验和技术参数可以借鉴,一切都得“摸着石头过河”。“挖洞用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且不换刀完成国内最长的3450米过黄河段隧洞。”负责承建工程的中铁隧道集团公司专家介绍说,盾构机直径9.03米,由刀头、盾体、盾尾和附件四部分连接。动力系统大大的,相当于15辆捷达轿车的动力。而地铁施工用的盾构机的直径才6米左右。

  【穿黄路】历经半个多世纪,长江水穿过黄河

  “穿黄,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现场,符志远望着邙山隧洞深情地说。他是长江勘测规划设计院的教授级总工,也是该院穿黄工程设计总工程师。

  好多上年纪的人都还记得,19521030日,毛泽东在视察黄河时,提出“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的宏伟设想。而包括穿黄在内的南水北调工程,也就是在那时开启梦想的。

  符志远说,也就是从上世纪50年代起,他们就和黄河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开始研究长江水穿黄河的事,迄今已过去了50多年。从2002年起,他们就开始投入穿黄工程的规划设计阶段。

  20031230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建设。而穿黄之路,正式启程于2005927日。

  为做好盾构机掘进工作,200512月,南水北调建设者采用“铣接法”先进工艺和“双高压三重管、单管高压旋喷法”土体加固新技术,先后攻克了北岸地连墙和高压旋喷土体加固施工难题,建成两座深48.5米的竖井。

  200778日,穿黄工程隧洞盾构机掘进始发。

  20091222日,完成了长3450米的过河段掘进,安全到达南岸竖井。在南岸竖井经过短暂的检修,向800米的邙山隧洞发起最后冲刺,于昨日顺利到达黄河南岸隧洞进水口。

  【大意义】豫北喝上长江水,形成沿黄旅游带

  穿黄工程全线上游线隧洞全线贯通,也意味着南水北调中线穿越黄河的重大施工节点被攻克掉,也为2014年实现“一渠清水润京城”奠定坚实基础。

  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穿黄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从中线调水由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向黄河以北地区供水,同时在水量丰沛时可向黄河相继补水。一期工程设计流量为每秒265立方米,加大流量为每秒320立方米。

  长江水过黄河,豫北地区也是受益之地,像新乡、焦作、安阳等地的老百姓,都能“分”喝香甜清凉的长江水。

  让河南人都受益的是沿黄旅游。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王树山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后,我省有望形成以南水北调中线为纽带的人文生态旅游,成为我省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沿黄古都旅游带已写进我省旅游产业3年行动纲要。

  记者昨日还了解到,有关部门计划在黄河南岸的隧道入口处,开建一个旅游风景区,到那时,老百姓可随时去参观地下试验隧道,而穿黄工程不再是人们心中的难解之谜。

  隧洞能抗7级地震 防千年一遇洪水

  □首席记者 夏友胜/

  昨日,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地下穿越黄河的隧洞工程全线贯通,如何防黄河渗水?穿黄工程能抗震防洪吗?能不能检修?今报记者找到施工专家“刨根问底”,一一揭秘这些疑问。

  【记者亲历】

  未能实现“头顶黄河”的愿望

  昨日下午,经过6分钟的步行,今报记者沿着约160个台阶,小心翼翼地进入黄河南岸的竖井,这时,脚底下的黄河水清晰可见。这应是从底下渗出来的。

  虽然来之前,想象着隧洞的模样,但记者还是被“震”住了,映入眼帘的是,两个巨大的圆形隧洞,一眼望不到头,这里正是将来长江水过黄河的通道。越往里走,湿气越重,空气也变得不新鲜。身上的燥热一扫而光,迎面扑来的是丝丝凉气。

  可惜在隧洞里还没走够5分钟,记者就被工作人员客气地“请”出竖井,“头顶黄河”的愿望随即破灭。

  随后,记者来到黄河南岸隧洞贯通处,这里是宽宽的输水明渠,已基本建好,只是还没用水泥铺刷。几年后,长江水将从明渠进入两个隧洞,而后再由黄河北岸的隧洞口,一路向北流。

  据介绍,为增加输水的安全性,隧洞设计为双洞结构,根据黄河的流向,上、下游平行布置,两洞中心线相距28米。

  【穿黄四问】

  如何防渗水?有止水条

  上面是滔滔黄河水,下面是隧洞,会不会渗水?“这个问题不用担心。”中铁隧道股份公司总工程师仲生星说,过黄河隧洞外层均为装配式普通钢筋混凝土管片结构,厚40厘米,内层为现浇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整体结构,厚45厘米,而内外层衬砌,则由弹性防排水垫层相隔。

  盾构机每开挖一段隧洞,就要安装管片,它是由7片弧形的管片组成,上面有止水条,可完全将水密封,是施工人员提前在地面用水胶粘好后,直接贴上去的。这些管片,能支撑整个隧洞的压力,根本不用担心渗水。

  多大抗震力?抗7

  穿黄工程,到底有多大的抗震力?“工程的抗震能力达到8级。”仲生星说,主要建筑物地震设计烈度为7级,他们在材质、结构方面都特意考虑到抗震这一点。穿黄工程过河建筑物按黄河300年一遇洪水设计,按1000年一遇洪水校核;北岸河滩明渠、新老蟒河交汇处的建筑物,按100年一遇洪水设计,按300年一遇洪水校核。

  不仅如此,隧洞内还布置有高科技的玩意儿,包括现代化的观测仪器,若出现洞内受力、变异等情况,通过观测仪器,在黄河岸上的自动控制室,就能及时看到。

  工程坏了咋修?用检修车

  既然是工程,就免不了出点小毛病,那穿黄工程咋检修?

  技术人员介绍,穿黄隧洞每年都有20天左右的检修期,在半年左右,会放空隧洞里的水检查一次。而三至五年内,则会大修1天至1个月。

  检修程序并不复杂。维修时,将启用抽水系统,把水从洞内排到黄河或渠道里,排空时间为80个小时。具体的办法是,先将黄河南岸的隧洞入口处的闸门关闭,后将隧洞内的水排出,检修车就可以沿800米的倾斜隧洞直接进入。

  有没有误差?只有5毫米

  这么大的穿黄工程,有没有误差?

  中铁隧道集团穿黄项目部经理李荣智说,盾构机从黄河北岸出发,在黄河河底下面摸索,现在到达了南岸的进水口,误差只有5毫米,而实际设计要求的误差是50毫米。

  他还透露,另一条黄河隧洞,计划在9月贯通。

相关链接:http://news.sina.com.cn/c/2010-06-23/051717693925s.s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