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商报:它从黄河下走过,又洞穿邙山
时间:2010-06-2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浏览量:

它从黄河下走过,又洞穿邙山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隧洞工程上游线全线贯通,预计今年9月份下游线将全线贯

制图/方毅夫

制图/杨芳芳

商报记者 郭富收 

  王海科

  昨天上午,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穿越号”盾构机经过720个日日夜夜、4250米的穿行,顺利到达穿黄洞进水口,从此,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上游线隧洞全线贯通。

  它的贯通,意味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关键环节获得突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最难”的工程段也被搞定了。

  按照穿黄工程采用的“双线隧洞方案”,在黄河下方40米左右的地方,打两条4250米长的隧洞,输送丹江水。

  如果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今年9月份下游线将全线贯通。

   仪式现场

  盾构机穿越薄墙,隧洞贯通

  昨天上午,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迎来历史时刻。上午930分许,郑州西北约30公里处的荥阳市王村镇,巨大的人工基坑内聚集了许多工程人员,等待着隧洞贯通。

  基坑周边的堤岸上,附近十里八村的村民也赶来,蹲在地上,他们要见证穿黄工程上游线隧洞贯通的壮举。

  这个基坑就是黄河南岸的进水平台,也是“穿越号”盾构机地下穿越的终点。

  在基坑的北端,黄河大堤之下,有两个大圆洞,这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进水隧洞,它们穿越邙山和黄河,把清冽的丹江水送往华北。

  隧洞的洞口由混凝土浇筑而成,距洞口20米,一堵薄墙让隧洞里外相隔。墙里面,就是穿越号盾构机,只待一声令下,盾构机穿越薄墙,隧洞就将贯通。

  上午1010分,在简短的仪式完毕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共同启动了盾构机掘进装置,“穿越号”盾构机巨大的刀盘旋转起来,瞬时穿透薄墙,随之,沙土落地,至此,上游线隧洞实现贯通。

  据穿黄工程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在这条隧洞右侧的下游线隧洞,将于今年9月实现全贯通。

   穿黄工程

  黄河底部打两条直径7米的隧洞

  昨天,参与穿黄工程设计的长江委设计院穿黄设代处副处长张传健,顾不得休息还在现场忙碌着,只怕出现一点闪失。

  事实上,从一开始,穿黄工程就有地上渡槽“飞渡”和地下隧道“穿越”两个不同的设计方案。

  但是,无论采用哪一种方式穿黄,跨度之长,难点之多,都是迄今为止国内水利工程所没有的。

  国家南水北调中线管理局穿黄建管部部长高必华介绍,承担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设计任务的长江委设计院,提出了隧道穿黄工程方案。也就是在黄河的底部,打两条直径7米的隧洞。

  大致分为7个连接段

  “作为南水北调最难的工程,整个穿黄工程大致分为7个连接段,当时设计的造价是约39.3亿元。”张传健介绍。

  在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穿黄工程可以说是整个南水北调中线的“咽喉”工程。

  如何解决这个“咽喉”工程呢?

  盾构机从黄河河底2335米深处,在地下开挖衬砌形成直径7米左右的过水通道,潜行4.25公里,从而将南北两岸的水渠连接在一起。

“隧道工程从水下约40米处自北向南横穿黄河,整个穿黄工程,南北距离长达19.3公里。”承建方联合项目部副经理、机械总工蔡辉说,每条穿黄隧道长达4250米,其中,过黄河段3450米,邙山隧洞段长800米。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0-06/23/content_334358.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