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丹江口库区第一批大规模移民搬迁启动
时间:2010-06-18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丹江口库区第一批大规模移民搬迁启动

617下午5时许,河南省淅川县滔河乡凌岗村第一批115506名移民到达唐河县毕店镇凌岗移民新村,一排排崭新的住宅成为他们的新家。河南日报记者张鲜明 史长来 摄

    6月17上午8点,淅川县滔河乡凌岗村第一批115506名移民,登上了开往唐河县毕店镇凌岗移民新村的客车,正式拉开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库区第一批大规模移民的序幕。6.49万移民,将在随后的3个月内搬迁完毕。

    鞭炮响起,礼花升空。车辆缓缓移动,移民们纷纷把头伸出窗外,再看一眼故乡的田野山川。多情自古伤离别,在离开家乡的那一刻,泪水模糊了一双双眼睛。

    车队行至淅川县城丹江大道,十里长街,站满了送行的人群。少年们舞动着花环,老年人跳起了秧歌,腰鼓队敲响了锣鼓,整个淅川县城倾城而出,送别家乡的亲人。大街两旁挂满了鲜艳的标语,字字情深意切:无论你们搬到哪里,都是淅川最亲的人!

    烈日炎炎。118辆车组成的搬迁队伍,缓缓行驶在通往新家园的道路上。其中的26辆客车上,每辆车都有一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随时为移民们提供医疗服务。据介绍,为实现移民“安全、和谐、全部、按时”搬迁,淅川县对所有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移民都采取了特护措施,6000多人组成的搬迁帮扶队,不分昼夜为移民搬迁保驾护航。

    下午5点,搬迁车队顺利抵达唐河县毕店镇凌岗移民新村。从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手中接过新居钥匙,81岁的金焕荣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为了南水北调,我已经搬了四次家。”老人说,“我做梦都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白墙蓝顶的西式别墅,就是移民们的新家。唐河县一位领导深情地告诉他们:“移民是我们永远的牵挂。唐河是产粮大县,不会饿着你们;唐河的工厂几乎每天都在招聘,不会闲着你们。我们会尽全力让你们生活得更好!”

    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淅川移民为国家远离了故土,国家为移民谋划着充满希望的明天!

(来源:河南日报 618  作者:董学彦)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0-06/18/content_331432.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