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社: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启动
时间:2010-06-11   来源:中国新闻社   浏览量:

中国新闻社: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

移民搬迁启动

中新社郑州610日电  2014年,中国首都北京有望喝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入的丹江口水库的水。10日,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首批6.49万移民启动搬迁,这也拉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大幕。

    3个月内,这批移民将搬往郑州、平顶山、新乡、许昌、洛河、南阳等6个省辖市的25个县区,计划建户1.4万户。

    丹江口水库位于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之上,早在1958年就被作为中国南水北调的水源枢纽动工兴建。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等沿线20多个大中型城市供水,以解决那里的“水危机”。

    按照规划,涉及河南、湖北两省的丹江口库区移民需动迁安置约33万人,其中河南淅川县需搬迁安置农村移民16.2万人。这也被视为长江三峡移民之后中国第二次大规模水库移民行动。

    初步统计,首批涉及河南省淅川县10个乡镇57个移民村的6.5万移民中,有老、幼、病、残、孕12667人。再加上搬迁的当下正值高温酷暑和汛期,无疑增加了搬迁的难度。

    为此,河南省卫生厅专门下发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搬迁医疗卫生保障预案(试行)》,要求指定3家医院为省级移民搬迁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主要是承担移民搬迁过程中医疗救治应急保障任务。同时,给移民新村每个村卫生室5万元人民币的补助。

    据了解,从去年10月份开始,移民新村就开始兴建,共70个移民安置点。到今年5月底,99%的移民房屋建设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包括学校、村部卫生室、超市这些公益设施现在都已基本建成。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中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优化水资源配置的一项战略性工程,共分东中西三条线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总长1270多公里,规划年调水规模为130亿立方米,一期工程将在2013年完成主体工程,2014年汛后通水。

(来源:中国新闻社  610  作者:李志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