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首批移民6万人搬迁启动
时间:2010-06-11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浏览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首批移民6万人搬迁启动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枢纽工程的开建,河南省丹江口库区的第一批移民搬迁工作于今天(610日)零时正式启动,6万多名库区移民将在3个月内完成搬迁。

    第一批移民涉及西川县十个乡镇57个移民村的六万多人,将搬到郑州平顶山、新乡、许昌、洛河、南阳六个省辖市的25个县区,计划建户1.4万户。从去年10月份开始,移民新村就开始兴建。到今年5月底,99%的移民房屋建设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包括学校、村部卫生室、超市这些公益设施现在都已经基本建成,生产用地的划拨也在紧张的进行当中。今年麦收以后会划拨到位。

    从总体上来说新村的建设超出了预期,移民群众对房屋的质量普遍感到满意,目前各个移民安置点都基本上具备了居住的条件。

    在搬迁过程中,组织者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安全问题,因为丹江口库区的移民全部是集中在淅川县一个县内,而且要面对的是25个安置县,路途远、人数多,再加上库区的水陆交通条件和道路承载能力较差。

    根据统计在这六万人当中,老人、孩子、危重病人、残疾人、孕妇这些特殊人口就达到了一万多人,再加上搬迁的时候也正值高温酷暑和汛期,所以这都增加了这次搬迁的难度。确保每个人都安全的搬迁到安置地,不漏一户一人应该是组织者最大的压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