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公告信息
关于评选“2017年度南水北调工程十大新闻”的公告
时间:2018-01-1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关于评选“2017年度南水北调工程十大新闻”的公告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南水北调事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工程效益,不断造福中华民族,开展“2017年度南水北调工程十大新闻”评选活动。

  一、活动说明

  “2017年南水北调工程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由《中国南水北调》编辑部发起并组织。《中国南水北调》编辑部初步整理了“2017年南水北调工程十大新闻”候选材料,新闻事件共计20项,供网友投票推荐。

  网友投票结束后,《中国南水北调》编辑部在统筹考虑三方面的因素(即:事件影响力、媒体关注度、网民支持率),最终产生的“2017年南水北调工程十大新闻”,通过中国南水北调网站、报纸对外发布。

  二、投票启事

  1.此次评选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

  2.评选活动采取微信投票的方式进行,可通过“信语南水北调”微信公众号参与投票。请扫码加入微信公众号。

  “信语南水北调”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3.评选时间:2018年1月12日至16日。

  

  

  《中国南水北调》编辑部

  2018年1月12日

 

    南水北调工程2017年十大新闻候选材料

 

  1.南水北调工程效益显著提升。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东、中线一期工程向北方调水139.2亿立方米,工程运行安全平稳。其中,东线工程江苏、山东两省抽引长江水22.4亿立方米,中线工程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四省(直辖市)调水116.8亿立方米。据统计,南水北调工程沿线33个地级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更加明显。

  2. 联合表彰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经中央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联合印发表彰决定,对在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80个先进集体、60名先进工作者、20名劳动模范进行表彰,并颁发奖牌、证书。

  3.2017年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1月12日至13日,2017年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运行以来各项工作,客观分析新阶段南水北调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了推动南水北调事业稳中求好、创新发展的工作任务。

  4.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举行首次新任干部宪法宣誓仪式。1月16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举行首次新任干部宪法宣誓仪式。办党组书记、主任鄂竟平监誓并讲话。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蒋旭光主持。2016年9月以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新任命的8名办管干部和2名机关处级干部参加宪法宣誓。

  5.南水北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1月20日,南水北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分析南水北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办党组书记、主任鄂竟平,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田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沿线地方省市南水北调机构纪检工作负责人,机关各司各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6.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年度考核工作启动。 2017年4月下旬,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联合赴南水北调工程受水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五省市,首次对《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总体方案》年度实施情况进行了考核。2016年度受水区压减地下水5.44亿立方米,累计压采地下水8.22亿立方米,完成了总体方案近期目标的37.4%。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位普遍回升,生态效益初步显现。

  7.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十三五”规划印发实施。2017年1月、5月,经两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天津分别印发了《北京市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十三五”规划》、《天津市对口协作陕西省水源区“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两市将安排协作资金40亿元,围绕“保水质、强民生、促转型、助脱贫”主线,助力水源区开展生态环境建设、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

  8.《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印发实施。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水利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要确保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持优良,确保不发生重大环境风险事件;到2020年,中线水源区总体水质进一步改善,丹江口水库营养水平得到控制,水源涵养能力进一步增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初见成效,水环境监测、预警与应急能力得到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与水源保护协调性增强。

  9.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与河北省政府联合开展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5月26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与河北省政府联合开展中线工程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模拟一起由突发交通事故引起危化品泄漏入渠的水质污染事件,并展开应急响应与处置,这是南水北调工程运管单位首次与地方政府开展联防联控处置突发事件演练。

  10.天津干线工程(天津市境内)土地产权证移交。7月27日,天津市南水北调办向中线建管局移交了天津干线工程(天津市境内)土地产权证。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一批土地产权证移交,标志着南水北调工程项目法人进入了依法持有、管理和经营不动产的新阶段。天津干线天津市境内工程长约24公里,涉及永久征地16处,面积约55755平方米。

  11.“南水北调一生情”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代表回访考察活动成功举办。9月11日至15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开展“南水北调一生情”工程建设者代表回访考察活动,邀请建设者代表深入东、中线工程现场,自行选择考察中线穿黄工程、郑州柿园水厂、济南卧虎山水库、北京密云水库和团城湖调节池等工程。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党组书记、主任鄂竟平与代表座谈交流。

  12.丹江口水库水位首次达到167米,中线工程利用汛期弃水改善沿线生态环境。受超强秋汛影响,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并不断突破历史水位,超过初期坝顶高程(162米),最高达到167米水位。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首次经受高水位的考验,为验收创造条件。由于来水量大,丹江口水库两次泄洪,其中第二次泄洪持续24天,为该水库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泄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抓住弃水时机,向河南省生态补水3.35亿立方米,变洪水为资源,改善了沿线生态环境。

  13.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至12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三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确保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全覆盖。

  14.南水北调工程列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9月至1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共同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安排设计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南水北调工程展区位于序厅右侧第一个展区,制作播放《国家超级工程——南水北调》宣传片,安装LED显示屏及工程沙盘,全面展现工程建设成就及发挥的综合效益。社会各界群众超过200万人次参观。

  15.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11月2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主任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落实验收方案和安全应急方案,推动南水北调工程发挥更大效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副主任汪洋出席会议。

  16.南水北调工程沿线举办“公众开放日”。11月至12月,东、中线一期工程邀请公众人物、媒体记者、社会人士和沿线群众1100人进入工程现场考察参观,共举办23场次开放活动,体验工程管理,观摩水质检测,召开座谈会,介绍工程运行调度、水质状况、环境建设、效益发挥等情况。这是南水北调工程沿线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对南水北调工程展示形象、增进交流、加强互动、扩大影响有重要作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46家中央及地方媒体发布87篇新闻报道。

  17.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召开。12月12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召开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回顾工程建设历程,总结工程运行三年来取得的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工人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18.《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文明创建卷》出版发行。12月25日,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丛书的“文明创建卷”出版发行,这是本套丛书与读者见面的首卷,其他八卷(分别是前期工作卷、经济财务卷、建设管理卷、工程技术卷、质量监督卷、征地移民卷、治污环保卷、文物保护卷)将陆续出版发行。

  19.南水北调主题电影《天河》通过中央电视台首播。12月27日,适逢南水北调工程开工15周年,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首次播出电影《天河》。该片由宁海强、沈东联合执导,李幼斌、俞飞鸿、段奕宏、王若心领衔主演,于2014年11月公映。该片用全景式的视角展现了南水北调工程从决策团队、一线工程建设者,到所有沿线移民的整体风貌。

  20.中线库区湖北省移民安置通过省级总验。12月29日,湖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搬迁安置通过省级总体验收,湖北省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安置工作按规划全面完成。农村移民生产用地已按规划确定的标准落实到位,收入达到或超过原有水平;移民建房全部完成,并搬迁入住;移民个人补偿已全部兑付;居民点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移民工程项目均达到规划设计相关要求,项目竣工验收合格,运行使用正常。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