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我省召开南水北调工程规范管理现场会暨运行管理例会
时间:2018-09-0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我省召开南水北调工程规范管理现场会暨运行管理例会

 

828日至29日,省南水北调办在南阳市召开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规范管理暨运行管理例会,对工程规范化运行管理和南水北调其他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号召全省南水北调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水利工作方针和对南水北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四水同治”,进一步提高我省南水北调工程规范化运行管理水平,确保工程平稳安全运行,确保水质稳定达标,让南水北调工程造福更多人民群众。

与会人员首先实地观摩了南阳市配套工程管理处、田洼泵站,方城县配套工程新裕水厂、配套工程管理所,实地察看了陶岔渠首工程,调研了丹江口水库河南库区水质保护情况,尔后在南阳市召开会议。南阳市南水北调办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南阳市配套工程规范化运行管理经验,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做法,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河南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情况,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国栋作了重要讲话。王国栋主任总结了今年以来我省南水北调工作、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充分肯定了南阳市配套工程规范化运行管理经验,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优化运行管理体制,完善相关制度,加快信息化建设,持续不懈抓好配套工程规范化运行管理,强化运行监管,加强运行维护,保障工程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二要努力扩大南水北调工程供水效益。要协调推进剩余16座受水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抓好新建成9座水厂的通水运行,努力扩大供水范围;统筹推进扩大供水目标、调蓄工程前期工作;相机抓好秋冬季生态补水,提升生态效益。三要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我省南水北调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构建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通畅、多源互补、安全高效的供水新格局,着力解决供水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四要加速剩余工程建设,提速工程验收。6项配套工程供水线路尾工建设今年年底前要全部建成;加快管理处所建设,36座未完工的要在年底前完工,16座未开工的要确保年底前开工。要贯彻落实全国南水北调工程验收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优化验收方案,科学规范验收,建立验收台账,密切沟通协调,逐项落实责任,确保分阶段完成验收任务。要规范、加快干线、配套工程变更索赔处理,加快推进干线、配套工程完工财务决算编制与审核,积极推进征迁安置验收和档案验收。五要树牢底线思维,守住安全底线。要把保护水质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对尚未处理完成的74 处污染源要抓紧解决,努力消除污染风险;要加大安全生产督查力度,突出抓好防汛,维护工程安全;要严格执行用水调度计划,做好工程巡查和定期观测记录,发现问题立即处理,确保供水安全。六要坚决贯彻落实省政府武国定副省长批示精神,借鉴郑州市和滑县南水北调办水费收缴经验做法,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水费收缴,力争解决拖欠水费问题。七要按照水利厅党组和地方党委安排,树牢“四个意识”,统一思想行动,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把突出问题整改到位,交出实实在在的整改答卷。

南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景劲松到会致词,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贺国营通报了全省南水北调水费收缴情况、管理处所建设情况、上次运行管理例会纪要事项及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继成主持会议。省南水北调办机关有关处室、各项目建管处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南水北调办主要负责同志,中线局渠首分局、河南分局主要负责同志,有关设计、监理和配套工程维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