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2018年全省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8-02-11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2018年全省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召开

 

201827日,省南水北调办在郑州召开2018年全省南水北调工作会议。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国栋、副主任贺国营、杨继成,副巡视员李国胜出席会议。省南水北调办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项目建管处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和综合科长,涉及水源区上游水质保护工作的卢氏县发改委、栾川县南水北调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贺国营主持会议,杨继成传达国调办2018年南水北调工作会议精神和武国定副省长在听取南水北调工作汇报后的讲话精神,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南水北调办主任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南水北调办主任、机关各处处长、各项目建管处处长向王国栋主任递交了2018年度目标责任书。

王国栋全面回顾总结2017年我省南水北调工作取得的成就,主要包括:一是狠抓关键措施落实,工程效益取得新突破,20162017供水年度完成供水17.11亿立方米,占计划供水量的117%,累计供水41.3亿立方米。规划受水区11个省辖市和2个省直管县(市)全部通水,受益人口达到1800万人。二是注重建章立制,运行管理呈现新局面。深入开展运行管理规范年活动;建章立制,健全队伍,保障运行管理顺利开展;强化运行管理质量监管,有效保障工程安全;积极开展水费收缴工作,年度收缴水费8.8亿元,通水以来累计完成16.6亿元,其中上缴中线局12亿元,支出运行管理费1.3亿元,偿还银行贷款本息8200万元。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水质保护进入新常态,主要是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水源地水质保护工作,强化应急管理,推动绿色发展,加大生态补偿,扩大对口协作。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2017年,我省丹江口库区和总干渠河南段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100%,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II类标准。四是强化执法监管,工程设施保护呈现新气象。主要包括:健全执法队伍,成立南水北调水政监察支队,各市成立大队;严格执法,与省水政监察总队联合执法检查,查处了一批违规穿越配套工程案件;加强配套工程招标监督,开展南水北调政策法律课题研究。五是坚持未雨绸缪,风险防控能力得到新提高。主要包括:严控投资风险;加强财务管理,防范和化解资金风险,筑牢资金安全屏障;建立完善应急机制,防控断水风险;认真做好信访处理工作,防范和化解稳定风险。六是立足强基固本,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主要包括: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弘扬南水北调精神;真落实精准扶贫,让干部接地气,解民忧;打造清正廉洁队伍。

王国栋分析了我省南水北调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中央和省委提出稳中求进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总要求,陈润儿省长明确要求南水北调工程要服务工程沿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南水北调办要有具体方案;武国定副省长在听取南水北调工作汇报后,明确提出了确保供水安全、科学调度、综合利用、服务发展的要求,要求南水北调办站位全省发展大局,强化服务意识,服务民生供水、服务生态建设、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南水北调工程效益最大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水资源支撑。这些都是南水北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他还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工程收尾进度较慢;工程管理任务艰巨,风险防控需警钟常鸣;供水效益发挥不均衡,南水综合利用尚有较大空间;财务管理亟待加强,资金风险不容忽视;水质保护任重道远。

关于2018年南水北调工作思路,王国栋明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八次建委会、国调办2018年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质效双收总目标,突出重点,狠抓关键措施落实,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8年主要目标是:干线变更索赔工作6月底前完成;配套工程尾工、管理处(所)建设、自动化建设等工作年底前完成;年度供水完成17.73亿立方米,受益人口增加50万人;当年水费按时足额收缴,历年欠费全部清理;库区和总干渠水质稳定保持在II类及以上标准。

为做好2018年南水北调工作,王国栋主任强调:抓牢一条主线(稳中求进,质效双收)、突出五大重点,强化政治保障。

一条主线稳中求进,质效双收。必须把放在首位,在上下功夫;必须在的基础上求,在上多着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在上做文章;必须坚持效益优先,在上求突破。

五项重点:一是全力做好工程建设收尾和验收移交,所有尾工要在2018年底前全部完工;配套工程管理处所自动化建设要在2018年全部完成;干线变更索赔项目力争20186月底前处理完毕,配套变更索赔项目要力争2018年底前全部处理完毕;加快推进工程验收移交,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二是全力做好配套工程运行管理,确保供水安全。继续做好配套工程规范化运行管理;加快推进配套工程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推进配套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做好安全生产;强化执法监管。三是在水质、水量和效益上力求突破。持续不懈做好水质保护工作,确保水质稳定达标;积极扩大供水范围和供水水量,加大对规划受水水厂建设的督导,督导做好新增供水配套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多策并举,综合利用“南水”,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抓紧编制生态补水计划,搞好对接,按计划实施生态补水;加强对南水北调综合效益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加强财务管理,确保工程资金安全。持续加强财务管理;着力抓好水费征收,建立健全水费收缴年度考核激励机制和奖惩机制,对水费缴纳不力的,提请省政府重点督办;加强审计监督,对审计发现问题,凡是能整改的,要立整立改,暂时整改不了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尽快整改。要加快征迁资金兑付,化解资金风险。五是持续不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业务技能学习,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干部管理,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做好信访稳定,做好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

王国栋主任最后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政治立场,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抓好政治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推进党建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宣传贯彻,认真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推动各项制度要求落地生根。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部署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要求,切实抓好南水北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