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召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三周年新闻通气会
时间:2017-12-0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召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三周年新闻通气会

126日上午,省南水北调办召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三周年新闻通气会。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继成通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三年来我省南水北调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会计师、河南分局局长陈新忠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运行情况,省南水北调办副巡视员李国胜主持会议。省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省南水北调办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及干部职工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新华社河南分社、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站、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南工人日报、东方今报、大河网等媒体记者参加通气会,与会领导回答了有关媒体记者的提问。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全长1432公里,设计年调水总量95亿立方米。河南段全长731km,占全线一半之多,途经河南省93 7区县。 自20 1 41 21 2日通水以来,  累计入渠水量112. 87亿m:,全线连续安全平稳运行1 083天,总干渠出境水质稳定达标,切实保证了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长1000公里,通水三年来,工程运行管理逐步规范供水配套管网不断完善,供水范围不断扩大,供水效益不断提升。截至2017125日,全省累计有33个口门及14个退水闸开闸分水,向引丹灌区、59座水厂、3座水库及14条沿线河流供水补水,累计供水40.25亿立方米,占中线工程供水总量的38%供水目标涵盖11个省辖市和2直管县(市),实现了规划供水范围全覆盖,受益人口达到1800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今年我省抓住丹江口水库来水充沛的机遇,9月29日起,通过总干渠的13个退水闸,向下游河道及水库进行生态补水,范围涵盖工程沿线7个省辖市,累计补水2.96亿 m3其中向白龟山水库补水2.05亿 m3受水区超采的地下水和被挤占的生态用水得以置换,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工程沿线14座城市地下水位明显回升

今年1 21 2日,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三周年纪念日。三年来,全省南水北调系统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南水北调工作目标,锐意开拓进取,合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就。一是运行管理逐步规范,供水效益持续发挥;二是治污环保力度不减,输水水质稳定达标;三是执法管理持续加强,工程运行氛围良好;四是移民迁安和谐稳定,后期帮扶初显成效;五是对口协作持续拓展,产业转型初见成效。这次新闻通气会,既是对三年来工作的总结回顾,更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和激励。全省南水北调系统将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八次建委会精神,坚定不移地围绕保水质、护运行、抓管理、促协作等核心工作任务,奋力把南水北调工作推向—个新的发展阶段,使南水北调工程发挥出更好、更大效益,造福沿线人民,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