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刘正才到定点帮扶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7-06-20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刘正才到定点帮扶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618日上午,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正才到定点帮扶村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肖庄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检查贫困户档卡建立情况,看望慰问困难党员,调研肖庄村产业扶贫、乡村旅游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刘正才一行轻车简从来到肖庄村委,详细了解村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查看了党员群众活动室、党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并为肖庄村送去600册图书和5000元困难党员慰问金。在村扶贫开发办公室,刘正才认真检查贫困户档卡,对照询问贫困户家庭成员、生产生活、家庭纯收入、子女就业状况,并要求扶贫工作队准确掌握贫困户家庭状况,精准制定脱贫措施,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按期脱贫。在84岁的困难老党员宋国须家,刘正才详细了解老党员家庭收入、住房改善、子女就学情况,叮嘱驻村工作队要帮助老党员解决子女就业、就学问题,并代表省南水北调办将慰问金送到老人手上。随后,刘正才检查了肖庄村小学教职工宿舍、电教室和回龙湾挡水坝等扶贫项目,徒步查勘木栈道、上石门水库、步行街、休闲长廊等在建乡村旅游项目,沿环村道路查看了风力发电、烟叶种植、艾草种植等扶贫产业发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正才听取了省南水北调办驻村工作队、镇党委工作汇报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的意见建议。他指出,脱贫攻坚是现阶段中央和省委的第一位工作,定点帮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抓手。省南水北调办帮扶肖庄村以来,发挥了应有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距离2017年底实现肖庄村全面脱贫的目标还剩半年时间,任务还很艰巨,一些贫困户收入虽然明显增加,但还不能算持续稳定,一定要坚持不懈把帮扶工作做细做实。

刘正才强调,一要精准识别,抓好档卡完善。要精准识别需要帮扶的贫困人员,经得起各级检查,坚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经得起省级扶贫验收和各级审计。二要精准脱贫,增强发展后劲。依托产业扶贫项目,协调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壮大种、养、加产业,实施乡村旅游项目,发展村办集体经济,实施造血式帮扶,让贫困户得到更多实惠,避免脱贫后再返贫的情况发生。三要重视党建,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做好政策宣传教育。每一个村民都是扶贫政策的受益者,要引导教育非贫困户正确认识帮扶工作。同时,要积极听取村民、党员建议,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全力以赴抓好后续工作,把党的扶贫政策、资金用好,把好事办好,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