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委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情况反馈会召开
时间:2016-05-2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省委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

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情况反馈会召开

 

201652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情况反馈会召开。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王尚胜反馈巡视意见,省委巡视办主任张战伟作重要讲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柳身作表态讲话,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正才主持会议。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卢树祥、田兰及省委第八巡视组全体成员、省纪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组长郭永平,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贺国营、李颖、杨继成出席会议;省南水北调办机关、各项目建管处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八巡视组于2016228日至426日对省南水北调办公室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深化整治巡视的新部署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联系四个全面,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大重点,通过全面听取汇报、广泛谈话、发放调查问卷、调阅资料、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专项巡视情况汇报。

王尚胜组长指出,近几年来,省南水北调办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工程如期完成、供水效益逐步扩大、水源水质持续优良、移民迁安和谐稳定的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党建意识不强,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够,党政不分,以政代党问题突出,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严重,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纪律和规矩意识淡漠,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存在执行上级规定弄虚作假、搞变通、打折扣现象,违规发放津补贴数额大、跨时长,纠正不及时、不彻底,群众观念淡漠,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处置不够到位,违规进人用人问题突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混乱把关不严。二是工程项目建设方面权力监督制约不到位,个别项目涉嫌利益输送。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不到位,违反招投标法规定直接将工程委托给有关单位,未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增加项目预算,评标专家库管理存在较大漏洞;合同变更索赔管理不严格,未批先建的合同变更项目存在较大资金风险,部分变更项目审核把关不严,涉嫌套取国家资金,项目资金管理使用随意性大,挪用项目资金用于其他项目建设,超标准发放激励考核费,违规向无关单位发放奖励资金。

王尚胜组长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省水利厅党组要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省南水北调办领导班子切实摆正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坚决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和作法,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加强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领导,努力构建从上到下层层抓党建的良好局面。驻水利厅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指导。二是强化对工程招投标、合同变更索赔、项目资金使用等工作的监管,建立完善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有效防范廉洁风险。对招投标项目认真排查,制定有效措施,明确责任要求,确保整改到位;要建立健全招投标长效机制,着力规范招投标行为;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把变更审核关口;要建立和落实工程变更风险评估机制,保障预结算资金安全;要加大对各类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有效化解资金风险。三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和廉洁纪律,要进一步增强党的群众观念,坚决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扎实、解决到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精神,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张战伟主任强调,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识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是一次政治体检,就是要找到病灶,查清病因,开出治病的良方,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就是体检的结论。省水利厅党组、省南水北调办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巡视工作条例的规定上来,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以坚决有力的行动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省水利厅党组要督促省南水北调办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制订科学严密的整改方案,采取扎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要从严从快。要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能立即整改的,现在就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订整改时间表,明确专人负责,跟踪推进落实,务必尽快完成,要高标准、严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要抓住重点。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要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要求,以重点问题的整改带动全面整改,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层层抓好落实。要完善制度。要研究制定打基础、管长远、固根本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统筹推进。着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作风建设,增强四种意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见实效。三要以坚强有力的措施保障巡视整改工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省南水北调办要尽快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局面。要细化措施,压实责任。要拉出整改事项清单,逐个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领导、整改标准、整改时限,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要强化督导,狠抓落实。要建立巡视整改工作协调、督查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紧盯问题,跟踪问效。要开门整改,接受监督。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将整改工作成效及时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省委巡视办将在省主流媒体和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集中发布整改情况通报,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

李柳身书记表示,省委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情况的反馈意见,既充分肯定了省南水北调办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又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做好我省南水北调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认真领会,深入研究,全面贯彻,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及时制订详细的整改方案,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逐一对号入座,加强督查,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及时公开整改情况,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严明纪律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等各项纪律,自觉维护中央和省委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省委的决策部署,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全办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大胆履行监督责任。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加快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继续完善制度体系,有效防范和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四是持续改进作风,进一步树立南水北调良好形象。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20条意见和厅党组、省南水北调办实施细则,巩固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机关作风持续好转。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努力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五是管好用好干部,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大干部交流培养力度,形成选好用好干部的正确导向和公平公正机制。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