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国务院南水北办副主任张野到我省检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工作
时间:2016-03-21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国务院南水北办副主任张野到我省检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工作

    3月16-18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带领建设管理司、投资计划司、中线建管局负责同志到我省检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工作,王铁副省长会见了张野副主任一行。3月18日在郑州召开的交流会上,张野副主任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胡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省南水北调办、省水利厅及沿线省辖市政府关于南水北调防汛工作汇报。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正才、副主任杨继成,省水利厅副厅长杨大勇,以及新乡、焦作、郑州、许昌、平顶山市党政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张野副主任带领检查组先后到新乡沧河防洪加固工程、杨庄沟排水渡槽,焦作李河退水闸、穿城区高填方渠段,郑州水泉沟排水渡槽、中州大道跨渠桥梁,许昌禹州采空区,平顶山赵庄东北沟左排倒虹吸工程现场深入督导检查,听取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汇报,详细检查物资储备、应急抢险队伍建设等防汛措施落实情况。
    张野副主任强调,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效益的持续发挥,其重要性越来越突显。确保安全度汛,保证工程安全、供水安全,事关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线”和受水区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供给线”。通过这次检查,能够感受到河南省对今年防汛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省南水北调办、防汛部门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安全度汛创造了条件。同时,要清醒认识做好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把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一是要提高防汛预案的针对性,对部分重点风险项目,要特殊对待,进一步细化防汛应急预案,落实防汛应急措施,做到心中有数,主动防范;二是要抓好防汛抢险队伍建设,确保在紧要关头能够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三是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增强物资保障能力,多层次,多渠道备足、备好防汛抢险所需物资;四是要加强汛期值班,及时准确掌握工程度汛情况,快速反应;五是要加强运管单位与地方防汛部门的联动和配合,服从地方统一调度,紧密配合、无缝对接,扎实做好水情共享、协调应急抢险工作;六是要加强工程安全管理保护,加强对工程的巡视检查和安全观测,及时制止和严厉打击影响工程安全的违法行为;七是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左岸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实施,力争早日发挥防洪度汛功能,消除隐患,保证工程安全和运行安全。
    省政府副秘书长胡向阳要求,防汛工作关系国计民生,责任重大,必须做到万无一失。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张野主任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落实措施。要切实强化水患意识,把汛期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出来、搞明白;要强化责任,严格防汛责任制落实;要进一步加快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进度,不断完善、落实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省南水北调办、省防办要加大力度,联合督查,督促相关单位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保障体系,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度汛。
    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正才在汇报中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运行是向京津冀豫调水的重要保障,省南水北调系统将进一步明确责任,近期公布各地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行政责任人,强化责任监督;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协调地方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运管单位,市、县、乡、村四级统筹做好防汛度汛各项工作;进一步严格防汛值班制度落实,在时间、地点、人员上全面落实到位,保证汛情及时畅通;进一步加强汛前、汛期督导工作,联合省防办重点对防汛责任、抢险物资、应急预案、汛情畅通等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进行全面督导检查;进一步协调加快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进度,并于4月底前完成应急预案的优化和应急设施准备工作。(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