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南水北调办传达学习省政协“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段生态带建设”月协商座谈会精神
时间:2015-08-19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省南水北调办传达学习省政协“南水北调工程

河南段生态带建设”月协商座谈会精神

 

814,省南水北调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河南省政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生态带建设月协商座谈会精神。常务副主任刘正才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李颖、杨继成出席会议,机关各处室、各项目建管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省政协在813召开的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生态带建设”开展协商座谈。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钱国玉和秘书长郭俊民参加座谈。会议要求,认真采纳有关意见建议,落实好有关政策措施,做好生态带建设和水质保护的各项工作。省南水北调办常务副主任刘正才和省林业厅主要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分别介绍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生态带建设情况。与会同志就如何搞好生态带建设踊跃建言。南阳市市长程志明表示,要创新经营机制,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加强生态带的保护和管理。焦作市市长谢玉安表示,对于南水北调沿途作出较大贡献的地区,希望能参照水源区政策给予补贴和支持。全国政协委员、省农工党专职副主委花亚伟建议,将总干渠两侧生态带建设纳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省政协委员、郑州市自来水投资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允久建议,建立生态廊道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水质污染应急处置能力。省政协委员、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俊华提出,在生态带建设中应注意吸引社会资本,多渠道拓展资金来源。省政协农业委员会特邀委员、省林科院院长杨朝兴提出,要把握生态带建设契机,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绿色农业和绿色服务业。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吴明作认为,要积极建立企业参与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机制,实现生态带建设的多层次、多主体的参与模式。省民革宣传处处长刘倬林建议,整合不同系统的监测力量,实现“数字南水北调”系统的数据共享。

刘正才在我办专题学习会上强调,南水北调中线生态带建设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水质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我省四区三带区域生态建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政治、民生、经济、生态等方面,深刻认识生态带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助推生态带建设的自觉性和自动性。一要点线结合,进一步加快出台生态带建设方案。积极协调各有关省辖市(直管县市)紧密结合省政府批复的《河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及《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2013-2017年)的通知》,因地制宜、突出节点、明确重点,以生态廊道建设作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快出台属地南水北调生态建设实施方案,既保护水质,又造福地方。二要创新机制,进一步强化引导生态带建设积极性。引导沿线各市县积极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创新机制,以国家规划作为政策倾斜和补贴依据,以土地流转、政府补贴、大户承包、生态林和经果林相结合的机制为导向,吸引民营企业、种植大户投入到生态带建设,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三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态带建设进度。积极配合省林业厅及有关省辖市政府制订今年冬季绿化方案,于8月下旬召开生态带建设观摩会,突出重点,交流经验,鞭策后进,争取今冬明春基本完成总干渠两侧各100生态带建设任务。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