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鄂竟平主任应邀为中央国家机关读书活动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5-08-18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鄂竟平主任应邀为中央国家机关读书活动作专题讲座

 

 

http://www.nsbd.gov.cn/zx/zxdt/201508/W020150818398662953401.jpg

讲座现场

http://www.nsbd.gov.cn/zx/zxdt/201508/W020150818398661553901.jpg

鄂竟平作专题讲座

http://www.nsbd.gov.cn/zx/zxdt/201508/W020150818398661556553.jpg

干部认真聆听

 

815日上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党组书记、主任鄂竟平应邀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主题讲坛(2015年第八期,总第七十六期),并作题为《南水北调:资源配置的实践》的演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尚之,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郝振省主持本期讲坛。

  鄂竟平从“南水北调到底是什么样的工程”、“为什么一定要修建南水北调工程”、“南水北调工程是怎样修建的”、“南水北调工程有哪些启示”等四个方面对南水北调工程做了详细的介绍。

  鄂竟平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造福当代、泽被后人的民生民心工程,是当今中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我国南方水多,北方水少,水资源分布极不平衡,特别是华北等地区水资源极度匮乏,人类活动远远超过了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现有的节水、治污、挖潜等措施均已难以为继,只能通过调水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自毛泽东同志在1952年视察黄河时提出南水北调这一伟大构想以来,南水北调工程先后经历了50年的规划论证和12年的艰苦建设。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已顺利通水,为实现中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合理配置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说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果来之不易,鄂竟平在讲座中列举了工程建设、征地移民、治污环保等工作的感人事迹,如经历四次搬迁的丹江口移民何兆胜、为移民搬迁开路误蹭坟头而下跪的基层干部安建成、为确保丹江口水库水质关闭的3500家企业……他们平凡而真实的故事,让不少现场听众动容唏嘘。

  对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启示,鄂竟平提出了三点想法:一是在我国实施调水工程是必然的选择;二是要客观对待调水工程的利与弊;三是兴建调水工程应超前决策。

  鄂竟平主任的演讲,引起现场听众的掌声。在互动环节中,对于听众提出的南水北调工程将如何发展、水源区污水处理厂今后如何维持、西线工程的进展情况等问题,鄂竟平主任给出了明确的回答。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投计司、政研中心、中线建管局、东线总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讲座。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