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南水北调办调研定点扶贫村积极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15-07-0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省南水北调办调研定点扶贫村
积极践行“三严三实”

    2015年7月3日,省南水北调办常务副主任刘正才带领审计监察室负责人到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肖庄村进行定点扶贫专题调研。在肖庄村,刘正才主持召开乡、村两级负责人座谈会,详细了解肖庄村存在的主要困难,认真征询村级两委班子意见建议,冒着高温酷暑深入到拟实施项目现场实地查看,并现场研究提出具体的帮扶措施,用切实帮助群众脱贫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三严三实”。
    刘正才指出,自2012年9月20日至今年5月,省南水北调办始终围绕定点扶贫村确山县瓦岗镇下沟村群众的关切和需求,安排扶贫工作队员常驻现场,通过修通4条总长7.9公里的水泥路;争取290多万元资金,投资建成6个大塘清淤项目、一座提灌站和3500米长的引水渠;帮助确山县通过水利部小农水重点县申报工作,每年为确山县争取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全县水利设施改造升级;帮助下沟村的孤寡老人、残疾户和艾滋病患者等无劳动能力群体申请落实低保和农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自筹10多万元专门对下沟村小学进行了修缮等具体工作,彻底解决了下沟村的交通、灌溉和饮水问题。目前,下沟村村民逐渐富裕了,新房子越来越多,村庄越来越整齐,群众的欢声笑语也越来越多了。同时,省南水北调办定点扶贫工作也得到了当地村民和各级扶贫部门的好评与赞誉,2014年被河南省政府授予扶贫工作先进单位,驻村队员也被授予全省扶贫先进个人称号。
    刘正才强调,下一步要紧紧抓住竹沟镇肖庄村农业生产条件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落后、教育文化资源匮乏、孤寡老人和低保户生活较为困难等关键因素,重点从以下4个方面开展帮扶脱贫致富工作。一是开展科教扶贫。省南水北调办拟邀请省内农业科技专家对村民进行实用型专业技术、技能培训,引导贫困农民提高劳动技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购置一批电脑、科技实用方面书籍,帮助建设图书阅览室,提升农民素质,增强造血功能。二是开展精准扶贫。针对特别贫困户,省南水北调办计划筹措10-20万元专项资金,选取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庭院经济等重点优势项目,用资金+项目开展精准扶贫,尽快使特困户脱贫致富。三是开展项目扶贫。针对肖庄村道路条件差、农业生产条件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落后等现状,省南水北调办将积极协调有关厅局给予支持,争取村村通项目解决交通难题,争取农田水利项目解决水利设施落后问题,争取美丽乡村项目改善村貌。四是开展产业扶贫。肖庄村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海拔729米的千年岭风景秀美。积极引导地方开发建设千年岭农耕文化生态园,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肖庄村有机蔬菜种植业、生态养殖业、农家乐餐饮业建设和发展,以多业协调发展促进肖庄村脱贫致富。
    刘正才要求,省南水北调办要结合下沟村的经验和措施,以抓好肖庄村的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要以落实好肖庄村定点扶贫工作的各项措施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抓手,要以肖庄村脱贫致富作为检验践行“三严三实”成果的一项重要指标,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帮助肖庄村尽快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