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应急调水圆满结束 充水试验全面展开
时间:2014-09-2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

应急调水圆满结束  充水试验全面展开

 

92016时,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澎河渡槽退水闸门缓缓落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平顶山市抗旱应急调水圆满结束;与此同时,澎河渡槽进口闸门缓缓升起,丹江水迅即流入澎河渡槽,一路北上,至1830分左右,水头到达沙河渡槽进口闸,继续进行黄河南总干渠的充水试验。

今年入夏以来,我省遭遇严重旱情,平顶山市尤其严重,百万市区人口面临用水危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平顶山的旱情,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积极汇报争取,国家防总、水利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汉江集团等单位大力支持,自86日起,我省紧急启动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平顶山应急调水工程,至92016时,共历时46天,累计有5000万立方米丹江水注入平顶山市白龟山水库,从根本上缓解了平顶山市的严重旱情。平顶山市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一个受益地区,也是我省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跨流域调水,充分展示了南水北调工程在连通水系、水资源跨区域调度上的重大作用。

7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以南段开始充水试验,当时水库水位仅有142米左右。近期,汉江流域降雨增多,丹江口水库持续上涨,至2014时,水位已升至155.21米。平顶山应急调水结束后,丹江水将沿总干渠继续北上,完成黄河以南段的充水试验。920日,陶岔渠首下泄流量100立方米/秒,澎河渡槽的下泄流量也将逐渐加大,丹水北上的速度也将陆续加快,92123时左右,丹江水已抵达郑州境内,预计10月初可完成黄河南总干渠充水任务。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副局长曹为民、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继成、省防办副主任赵连峰共同及平顶山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程来到澎河渡槽,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