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于幼军副主任在河南调研时要求
时间:2014-09-0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于幼军副主任在河南调研时要求

巩固成果,持续努力,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9月2日至4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带领有关人员莅临河南,调研丹江口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两侧生态带建设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充水试验水质保障等工作。于幼军副主任要求,认真巩固10年来水质保护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稳步推进,持续努力,确保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确保总干渠输水水质安全,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保司司长石春先、中线建管局局长张忠义等参加调研,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副主任杨继成等陪同调研。

9月3日,于幼军副主任一行先后来到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生态带建设现场和渠首工程调研。上午,一场降雨刚过,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干渠旁边整齐划一的树林里,路面依然泥泞,于幼军副主任一行穿行其中,看着一棵棵茂盛的广玉兰,一排排美国红枫,一排排法国梧桐,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听到南阳市境内干渠生态带建设基本完成的消息,于幼军副主任非常高兴,对南阳市生态带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于幼军副主任指出,南阳市采取政府向农户支付流转费用,再把流转出来的土地交公司大户搞生态带,这是一个成功的探索,值得中线总干渠沿线各地借鉴和参考。在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于幼军副主任听取陶岔渠首建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工程建设、充水试验有关情况的汇报,详细询问了丹江口水库水位及水质情况,并认真察看了渠首工程生态建设情况,听取了南阳市政府负责同志有关情况汇报。

就丹江口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问题,于幼军副主任听取了河南省环保厅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要求尽快将征求各方意见后的划定方案报长江水利委员会,经其综合协调后反馈河南,由河南省政府颁布实施。他要求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保司要加大督导力度,紧盯各个环节,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总干渠通水前划定方案公布实施,为库区水源保护提供法律保障。

9月4日上午,于幼军副主任来到中线穿黄工程和焦作城区段,现场察看穿黄工程和总干渠充水试验情况,详细询问了充水水位、水质情况。于幼军副主任强调,中线穿黄工程是重要的控制性工程,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充水试验的各个环节,及时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充水试验顺利进行。在中线总干渠焦作城区高填方段,于幼军副主任察看了城区总干渠充水情况,对焦作市在确保水质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中线总干渠建设相关配套设施,打造景观长廊、造福沿线人民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工程建管和地方各级政府按照相关预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充水试验期间安全保卫工作,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总干渠,确保总干渠充水试验顺利进行。

9月4日下午,于幼军副主任一行来到中线建管局河南直管局,先后察看了中线河南段总干渠调水远程控制中心、水质监测中心,认真察看了各种仪器的配置、人员配备等情况,详细询问了对近期充水试验水质监测的具体指标等,于幼军副主任向辛勤奋战在监测一线的同志们致以慰问。他说,水质是南水北调工程成败的关键,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和重点,更是南水北调工作者所肩负的长期艰巨的任务。作为监测工作者,承担着水质保护“侦察兵”的角色,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他要求中线建管局进一步加大对水质监测工作的投入,加强人员培训,为监测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广大监测人员要爱岗敬业,勇挑重担,把好水质监测第一关,确保输水全过程、全方位监控,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为水质保护工作提供必要数据和重要参考。

关于中线河南段水质保护工作,于幼军副主任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质保护工作,高瞻远瞩,行动迅速,不计代价,保护有力,效果显著。从2003年起,河南省政府下达停建令,水源区关停并转了801家企业,对水源区农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工业点源进行了治理,相继实施了“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上马了一大批水土保持和水污染防治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于幼军副主任强调,中线总干渠通水在即,要认真巩固水质保护工作已经取得的成果,以加快“十二五”规划项目建设为总抓手,配套实施“迎通水双百会战”及“保护母亲河”等项目,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确保相关项目尽快落地,发挥应有效益。要总结推广南阳市的经验,加强组织引导,加大投资力度,切实加快干渠生态带建设,努力把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总干渠建设成为清水长廊、生态走廊和文化长廊,造福沿线人民群众。

调研期间,于幼军副主任还非常关心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调度中心建设,深入工地慰问建设者,要求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