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南北共饮丹江水 四地同话豫水情——探访南水北调?2014中央及京津冀媒体中原行” 集中采访活动综述
时间:2014-09-04   来源:河南新闻动态   浏览量:

南北共饮丹江水 四地同话豫水情

——探访南水北调?2014中央及京津冀媒体中原行”

集中采访活动综述

 

7月21日至26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探访南水北调2014中央及京津冀媒体中原行”活动深入南阳、邓州、郑州、焦作、安阳等地进行了集中采访。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中国日报等中央媒体和北京、天津、河北及省直近40家媒体的60余名记者实地深入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进行集中采访。记者们顶烈日,冒酷暑,沿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一路向北,实地探访和感受为千里干渠作出巨大牺牲的河南人民的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记录干渠两岸人们的生产、生活变化。

参加集中采访活动的各媒体精心组织、周密筹划,结合自身特点,多角度、多侧面、全方位地报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工程建设、水源保护和移民安置等情况。人民日报及人民网、新华社及新华网、中新社及中新网、中国日报及中国日报网等中央媒体及所属网站集中刊发相关报道。人民网7月22日刊发《南水北调中原行:丹江水库的新“渔民”》;7月24日刊发《南水北调“传奇”水工陈建国:通水后我想大哭一场》;7月25日刊发《南水北调穿黄工程 “潜龙在渊”暗渡母亲河》;7月30日刊发《南水北调润京津更解河南之渴 2000万人直接受益》。新华社7月23日刊发《南水北调中线黄河以南段总干渠充水试验进行中》;7月28日刊发《南水北调中线源头水质连续7年稳定达标》。中新社7月22日刊发《南水北调中线诸事皆备仍“欠”水》;7月23日刊发《富士康项目曾“让路”南水北调 退出水源保护区》、《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内水位正逐渐上升》、《南水北调渠首的“神花”》;7月24日刊发《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全线开始充水试验》;7月25日刊发《南水北调“难”几许?克服“工程癌症”保证水质》。中国日报网7月24日刊发《淅川2千万元组建护水队 保南水北调中线源头清洁》。

京津冀媒体报道浓墨重彩,引发热议。北京电视台自7月29日起,在《北京新闻》连续播发5篇报道《南水北调中线行:一泓碧水进京来》、《南水北调中线行:科学规划 移民走上创业致富路》、《南水北调中线行:一渠“飞”架南北》、《南水北调中线行:无私付出 保南水北上》、《南水北调中线行:百月铸就穿黄工程》,向北京市民详细、全面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情况。北京晚报开设南水北调中原行专题,连续刊发相关报道《“让北京人民吃水更放心”环丹江口水库11个乡镇投入3亿元建污水垃圾处理厂》、《工程克服八大难点 一渠清水方能北上》、《22万移民“搬得出、稳得住”》、《干渠通畅 护水北上》。北京青年报分别从水质、工程建设、移民安迁等各方面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进行详细解读,刊发《丹江口水库水质连续6年保持Ⅱ类》、《充水实验顺利 保障汛后通水》、《“穿黄”完工 长江黄河将聚首》、《河南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地移民的重要省份20余万移民年均纯收入增长7倍多》等多篇稿件。北京晨报开创“节约每一滴水 回报涌泉之恩”专题,刊发《关停百家企业 护住一库清水》、《“工程癌症”膨胀土难题被攻破》、《穿黄工程7年闯9关开先河》、《移民新家园“扎下根”》。法制晚报连续刊发多个专版,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形象地解读了水质保护情况和如何解决工程建设和移民难题。分别是《10月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开通 水源连续6年达国家二类饮用标准》、《输水隧道 如何首穿黄河?》、《河道垒高13米 “悬”妙在哪?》、《16万人如何大迁移?》等。

天津电视台自集中采访活动启动后,在《天津新闻》连续播发四条新闻《记者探访南水北调渠首工程》、《探访水源地 品尝丹江水》、《走进移民新村》、《清纯丹江水 十月将抵津》。天津日报以探访南水北调河南纪行系列为题,自7月24日开始,连续刊发《一泓清水送津城——探访南水北调河南纪行之一》、《攻坚克难创奇迹——探访南水北调河南纪行之二》、《移民他乡再创业——探访南水北调河南纪行之三》、《悬河穿城扮新景——探访南水北调河南纪行之四》、《穿越黄河塑伟业——探访南水北调河南纪行之五》等5篇专题报道。每日新报以都市报的视角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介绍,在集中采访活动期间,及时刊发《探访南水北调工程津门“大水缸” 水质清凉又甘甜》、《探访南水北调“大水缸”:汛后长江水将流入天津百姓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攻克层层难关 确保清泉入津》、《穿黄工程 长江黄河在这里相会》、《南水北调中线穿漳工程:“倒虹吸”引碧水赴津门》等多篇稿件。

河北电视台分别在《河北新闻联播》和《河北新闻》播发《南水北调中线行:一池清水北向解水资源困局》、《河南保护水源地》、《河南保障输水大通道》、《河南河北合作开发水资源》等4篇新闻。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利用广播、法人微博、旗下的广播网、手机客户端“即通”等多种传播媒介,对南水北调河南段的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等进行了及时报道。集中采访活动伊始,该台利用手机客户端“即通”以文字+图片的形式播发稿件《探访南水北调—可以直接饮用的丹江水》、《探访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之最”》,并在新闻频道播发《探访南水北调——河北吃上长江水进入倒计时》。

我省媒体积极参与报道,精心策划,亮点纷呈。在报道集中采访活动的同时密切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的最近进展情况。河南日报精心组织策划,从8月7日起推出“水脉国运 南水北调中线行”专题,计划用几十个版面连续刊发直至工程通水。专题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沿线的每一个县市入手,深入挖掘沿线人民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水源保护、工程建设、移民安迁等方面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发掘其中感人至深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以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在水质保护、工程建设和移民安置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为读者展示了一个更全面、客观、立体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目前已刊发淅川专版《心有多纯,水就有多纯》、《为了北去的一江碧水——记南阳移民精神报告团再走京津冀》;邓州专版《湍河飞架“世界之最”》、《清水永续出邓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邓州纪实》;镇平专版《这里的工地静悄悄》、《中华玉都韵流长 美玉传奇绘华章》;南阳市专版《“卧龙”吸水向北流》、《卧龙区:生态发展引领绿色崛起》;社旗专版《古镇老酒新移民》、《后移民时代的“生产样本”》等。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从7月20日起刊播报道,新闻广播在《河南新闻联播》、《河南新闻》节目中播出系列报道《南水北调中线纪行》,共计稿件15篇,目前还在陆续播发中。河南电视台在《河南新闻联播》连续播发多篇报道,《京津冀媒体走进河南聚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淅川多措并举保护水源 丹江口水库达到国家二类水标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河南段总干渠充水“体检”稳步推进》、《南水北调中线源头水质连续7年稳定达标》。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商报也从都市报视角,对集中采访活动以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建设情况进行了报道。

网络媒体整合资源,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原创新闻(包括图文稿件和图片稿件)、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报道,并通过开设专栏、推送焦点图,稿件的点击率和转载率高,受到广大网民的关注。长城网利用网络媒体即时传播的独特优势,在网站首页开设“探访南水北调”专栏,并在采访期间坚持每天发稿,刊发《独臂老人李进群:44年深深护水情》、《河南淅川:未来北京市的“水龙头”》、《“千里干渠第一跨”:湍河渡槽工程》、《科学规划 帮扶移民走上创业致富路》、《湍河渡槽:世界最大的“U”型渡槽》、《穿黄工程:史上最宏大的江河穿越》、《郏县马湾移民村388户人的幸福生活》、《沙河渡槽:世界上综合规模最大渡槽》等多篇新闻稿件。大河网、映象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全媒体联动进行集中报道。大河网在首页开设“大美中国 南北同源 南水北调中线行”专题,设置“伟大工程”、“移民故事”、“十个家庭”、“百道问题”、“千幅照片”、“万条祝福”和“文化旅游”等专栏,为网友呈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建设情况的全貌。映象网首页开设“南北共饮丹江水”专栏,刊发《“南北共饮丹江水”护水篇:淅川走出水清民富生态路》、《“南北共饮丹江水”湍河渡槽篇:1.5小时可注满昆明湖》、《“南北共饮丹江水”马湾新村篇:村民住上“洋房”》、《“南北共饮丹江水”焦作篇:一泓清水形成绿色生态屏障》、《“南北共饮丹江水”穿漳工程篇:“倒虹吸”穿豫入冀》等稿件。

各类媒体的密集报道引发了网络热议,网友们纷纷为河南干部群众的担当精神,移民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工程建设者们日夜奋战、攻坚克难的奉献精神所感动。网友“舒克”说,“河南人民为世纪工程,为了国家利益做出了如此巨大的牺牲,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水质,等我们用上了丹江水,一定要珍惜,用好每一滴水。”网友“手心里的花朵”说,“河南为了响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有多少人远离祖祖辈辈生活的故乡,他们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铭记!”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