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201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4-04-3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201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郑州召开

 

429省南水北调办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201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省南水北调办杨继成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郑州、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周口、南阳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管局负责同志及部门负责同志,省建管局各项目建管处处长、主管副处长及部门负责同志,干线工程各监理标段总监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201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201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形势,安排部署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动员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生产安全,为圆满完成2014年度目标任务创造条件。

杨继成副主任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参建各方共同努力, 2013年我省南水北调干线工程和配套工程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针对2014年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仍面临诸多不利条件,杨继成副主任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安全责任。各参建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国调办201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组织管理,梳理安全工作重点,编制专项方案,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各建管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安全生产行为的监督检查,督促各有关单位切实履行安全职责。

二是进一步加强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要坚持安全检查制度,安全隐患处理备案制度。干线工程各有关单位要以防坍塌、高坠、触电、淹溺及充水试验等工作为重点,配套工程各有关单位要以防坍塌、触电、机械伤害及静水压试验等为重点,开展安全检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督促有关单位尽早落实十里河倒虹吸、沧河倒虹吸和峪河暗渠安全隐患处理方案,要加快贾河、草墩河渡槽等河渠交叉建筑物裹头护坡施工进度,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工程安全。

三是进一步加强重大危险源识别,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动态管理,对高空作业、吊装作业、油库、施工用电、道路交叉、管道铺设及顶管穿越等重大危险源要根据工程的进展情况,确定危险源等级,及时进行辨识、登记,并制定相应的安全预防措施,使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消除事故隐患。

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各参建单位要结合工程建设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预案,明确各类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和处置程序。要根据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类型及其应急救援工作的特点,如干渠充水试验管涌、启闭系统失效等,分门别类地制定抢险应急预案。各参建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防汛抢险等预案演练,科学、及时、有效地调动和利用应急救援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伤亡和财产损失,全面提高安全事故应急管理能力。

五是进一步完善防汛体系,确保工程安全度汛。要高度重视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对已完工和在建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安全度汛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各地的工程实际,进一步完善工程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明确防汛责任,落实度汛措施。

六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技能。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要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使沿线群众了解政策法规,避免发生违建、采砂、偷盗、排污、占压等危害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全员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切实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努力提高从业人员工作水平和自我防范能力。

七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严肃事故查处。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力度,努力实现监督检查的制度化、规范化,及时解决好安全生产管理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对发生的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强化参建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保证监管效果。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