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现场督导郑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        
时间:2013-12-1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现场督导

郑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

 

12月10日,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带领省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同志,深入郑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一线现场办公,督导工程进度,现场解决问题。对存在设计变更的线路,要求有关各方按照职责分工,加快工作节奏,加快相关设计变更的报批工作,年底前务必全部完成,为工程开工创造条件;对不存在变更事项的线路,要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完成年度建设计划。

刘正才副主任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配套工程新郑市区段线路变更情况,听取有关人员介绍,详细询问了线路变更原因、变更方案等。随后,在航空港区召开有关各方参加的座谈会。郑州市南水北调办负责同志汇报了郑州市配套工程进展情况,以及11月18日省南水北调办现场办公会议纪要确定事项落实情况,勘测、设计单位的同志就有关问题作了说明,省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总经济师,省南水北调办有关处负责同志就有关问题作了解答。

省南水北调办刘正才副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郑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突出勘测、设计重点,抓设计变更。勘测、设计工作是工程建设的先导,只有这两项工作搞好了,配套工程才能顺利施工。勘测、设计单位要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到配套工程一线,及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对郑州市配套工程的几处设计变更,要按照已经明确的时间节点,认真抓好落实。要从严控制设计变更,省南水北调办年底前不再受理线路设计变更申请,已经受理的年底前要全部完成批复。批复后,郑州市要立即组织展开施工。二要突出质量安全控制,抓工程建设。质量是配套工程的生命,安全是配套工程顺利推进的保障,要以强烈的责任感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这两项工作。从前一阶段省南水北调办对郑州市配套工程建设稽查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质量问题,郑州市配套工程建管局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尤其是当前冬季施工,更要未雨绸缪,及早采取技术措施,确保施工质量。郑州市配套工程市区段施工难度大,尤其是隧洞和埋深较深的顶管作业,施工安全存在较大的挑战性。市配套工程建管局在审查施工单位技术方案时,一并审查其安全防护方案,切实加强和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建管单位要组织经常性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一个,整改一个,决不放过,确保配套工程施工安全。三要突出变更引发问题,抓征地拆迁。为加快征地拆迁步伐,新变更的线路不再编制征迁实施规划,在搞工程变更的同时,征迁设计、征迁监理单位同步跟上,及早开展实物指标调查、复核,及时出具补偿清单。市县根据补偿清单,加快征迁资金兑付,限时完成征迁任务,为工程施工创造条件。省南水北调办环境移民处要做好征迁工作的指导、服务和监管。四要突出内审整改落实,抓财务管理。配套工程资金量大,投资时间集中,社会关注度高,要严明财务纪律,严格规范操作,切实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对前一阶段配套工程资金内审发现的问题,郑州市配套工程建管局要抓紧整改落实到位,尽快上报整改报告。要加强资金结算支付力度,凡是已完成的工程量,包括管材、阀件等,都要及时结算支付,年底前支付比例要达到80%。郑州市设计变更项目多,投资控制压力巨大,要管控好变更项目,能不变更的尽量不变更,把投资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五要突出进度风险管理,抓配合协调。郑州市配套工程市区段穿越施工难度大,存在一定的工期风险。市配套工程建管局要把重要的顶管、隧洞施工区域作为控制工期的风险性项目,加强管理,明确专人现场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重点风险项目,建管单位要结合工期要求,强化施工组织的科学性。施工单位不仅要有简单的横道图,还应编制详细的网络计划图,明确关键线路及保证措施,确保施工组织科学可行,满足工期要求,做好风险管控。对于与其他产权部门交叉施工的地段,市配套工程建管局要抓好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协调配合,借势而为,强力督导,确保交叉问题及早解决,为工程顺利施工铺平道路。

郑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管、勘测、设计、监理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督导。(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