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我省召开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会议
时间:2013-08-0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我省召开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

再加高压严管工程质量

8月3日,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在禹州召开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质量监管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全面安排部署再加高压抓质量。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监督司副司长皮军、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继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南水北调中线河南委托段项目建管处处长、主管质量安全的副处长、质安科长,各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质检负责人,各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参加会议。

会议播放了南水北调工程质量警示片,重点对今年以来查处的质量违规问题进行了披露,分析了质量问题的成因,提出了下一步质量监管工作的重点。省南水北调办建设管理处处长雷淮平传达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关于再加高压开展南水北调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宣读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办贯彻国调办关于再加高压开展南水北调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实施意见。国调办监督司副司长皮军通报了当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形成问题的成因,明确了下步质量监管的重点,要求各参建单位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严格关键工序考核,严把工程质量关,最大限度地减少质量问题发生。

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继成在讲话中肯定了前一阶段质量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通报了施工单位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以及监理、建管单位在质量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工程质量面临的严峻形势,对今后一段时期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再加高压,强化监管,严防意外。加大对工程质量检查、稽察的力度和频次,实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处理。各项目建管处对检查发现的质量问题要建立台帐,跟踪落实整改到位,做到已经完工的工程放心,在建工程不出问题;二是突出重点,紧盯关键部位。突出对工程实体质量的检查控制,加强过程和工序质量监管,加大对高填方渠段、缺口回填、大型渡槽、关键桥梁、渠道衬砌、铁路交叉等重点项目、关键部位实体质量、关键标段的检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意外发生。进一步做好关键工序质量考核工作,认真细致,奖罚分明。三是深入开展以“三清除一降级一吊销”为核心的监理整治活动,对监理违规行为进行拉网式检查,形成对监理监管的高压态势,遏制监理人员不作为和乱作为、验收走过场、资料造假,甚至与施工单位串通一气等现象,确保监理单位在质量管理上发挥作用。四是严格合同管理,切实履行质量管理责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格兑现合同承诺,人员设备要足额到位,满足工程建设需要。要进一步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督促做好作业人员培训、技术交底,切实落实“三检制”,做到自律,尽力消除质量隐患,确保工程质量。要全面加强对监理单位的管理,督促其充分发挥质量控制作用,尤其是驻地监理人员的旁站、控制作用,发现质量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五是统筹兼顾,正确处理进度和质量的关系。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各参建单位要更加重视工程质量,要以良好的工程质量来保证和促进工程进度。六是加强对委托项目的质量监管。对铁路交叉工程、部分公路桥及配套工程等委托项目要加强质量监管和质量问题排查,发现质量问题及时沟通,并督促跟踪责任单位整改到位七是硬起手腕,严格责任追究。省南水北调办将严查严管,硬起手腕,严格按照国调办规定每月一检查、一通报、一处理,针对危及工程结构安全、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实体质量问题和恶意质量管理违规行为,进行从重处罚,并根据质量问题的严重程度,分别给予责任单位通报批评、留用察看,评价为信用不可信单位,直至清除出场。(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