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对南水北调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时间:2013-06-1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对南水北调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为了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防办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防汛会商会的会议精神,6月29日下午,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主持会议,对我省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实现沿线两侧群众生命安全和南水北调工程度汛安全的目标。水利厅副厅长王国栋、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继成、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大勇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王小平分别通报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鄂竟平主任在会商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王铁副省长的具体指示。与会人员分别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防汛措施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王小平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抢抓机遇,今年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最关键的年份,防汛安全是加快推进干线工程建设的重要保障。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防办高度重视今年的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先后组成了由办领导带队的两个检查组对我省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检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把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安全度汛工作放在了突出位置,多次过问并对此作了重要指示。全省各级要切实提高认识,抓住机遇,把干渠两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实责任,完善各项措施,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王小平强调,一要查清问题南水北调办、地方防办要联合对河渠交叉建筑物和左岸排水存在影响安全度汛的问题进行再排查,把问题查清,症结搞明,列出清单;二要细化措施。由建管单位、参建单位和地方防汛部门联合针对存在的问题落实具体安全措施。一是对河渠交叉建筑物,要落实完善度汛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对在建的湍河渡槽、白河倒虹吸等重点工程要打开河道行洪通道,使河道有足够的行洪断面。落实防汛值班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落实预报、预警和施工人员、施工机械撤离措施。落实抢险队伍和必要的抢险物资,必须能随时应战,处置险情并控制险情况发展。二是对左岸排水下游存在的问题,要分门别类,完善防汛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两手抓。有条件的要抓紧疏通下游沟道,打通出口和通道,直对村庄的要落实预警措施,落实建设参建、管理方与地方县、乡、村责任人,一旦发生强降雨,要及时通知、转移受威胁群众,确保生命安全。三是建立雨水情信息共享机制。地方防汛部门要与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建立雨水情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使预报预警能及时传达到位。四是因工程防汛造成的沿线群众淹没损失,建设方要做好相关补偿工作;三要明确责任。一是落实责任制。建设参建、管理方与地方县、乡、村各级要将各项责任落实到单位、领导和人员,逐级落实并上报,分别由县报市、市报省南水北调办和省防办。二是密切配合协作。现场建管人员和施工单位,要与地方防汛部门搞好沟通,密切联系,要服从当地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指挥,有汛情和险情要及时处置外,还要及时向当地防汛部门报告。防汛部门要将南水北调工程防汛纳入地方防汛工作体系,及时检查指导,必要时调配地方力量或协调部队参与工程防汛抢险。

为了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王小平要求加强督查,狠抓落实。一是全省防汛安全度汛措施的督查落实由省南水北调办和省防办负责。省南水北调办负责对建管单位和施工单位的检查落实,省防办总体负责对市县乡村检查落实;二是市县两级南水北调和防汛部门除落实自身责任外,还要负责对本辖区督查责任主体责任的落实;三是省南水北调办、省直管局和省防办联合组成两个督查组,定期和不定期地采取明查、暗访方式督促各级责任和措施的落实,真正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保障体系,确保安全度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