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建设进度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3-05-1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建设进度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郑州召开

    5月17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在郑州召开了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建设进度第一次联席会议,总结前段工作,对影响河南段工程建设进度的重大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并安排部署了下步重点工作。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共同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顷霖出席会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司、中线建管局负责人,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省国土厅、省交通厅、省政府移民办、省防汛办、省电力公司等单位负责人,省南水北调办有关处室负责人,有关省辖市分管副市长、市南水北调办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中线建管局、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关于工作情况的汇报,介绍了提请会议讨论的问题情况。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部门和河南省有关部门、地方负责人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王铁副省长在会上传达了谢伏瞻省长对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提出的要求:要做到“两个如期,一个落实”,“两个如期”即如期实现主体工程完工,如期实现总干渠通水目标,“一个落实”即要坚决落实好河南段工程建设进度联席会议精神。
    王铁副省长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达到“四个确保”,一是确保环境造好。河南是南水北调工程的主战场,目前各项工作进展良好,但是在征地、拆迁、供电、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越到工程后期,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越要提高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始终如一地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二是确保难题解好。要重点解决好跨渠桥梁建设问题,各地方政府分摊资金要抓紧筹集,尽快上缴,晚缴不如早缴,只有把资金问题解决好了,才能确保桥梁6月底基本通车,保障干渠顺利施工。要高度重视工程防汛问题,加强对工程防汛措施的检查,做好防汛准备,决不能出任何问题;三是确保质量管好。南水北调是千年大计,省南水北调办要加强对工程质量的检查力度,加大飞检频次,各有关部门都要把质量始终挂在嘴上,落实在行动上,同心协力,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一流工程、优质工程;四是确保主体干好。目前离我省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完工只剩220多天时间,各部门要集中精力,尽职尽责,克难攻坚,团结拼搏,切实抓紧抓好工程建设,实现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的任务目标。
    张野副主任对河南前段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指出:在河南沿线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南水北调办等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配合下,广大工程建设者共同努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整体推进顺利。河南段工程1-4月份完成了进度计划,工程建设形势较好。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要实现河南段主体工程年内全面完工的目标,工程建设进度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且随着工程建设新的高峰到来和通水目标日益临近,这些困难和问题将更加突出。
    张野副主任强调,要坚定通水目标不动摇,根据建委会确定的通水目标,中线一期工程要在2013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4年汛后通水。今年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已没有任何退路,更容不得半点懈怠,我们必须坚定通水目标不动摇,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努力奋斗,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张野副主任要求:一要突出重点,落实机制,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要按照“紧盯重点大推进度”部署,抓好重点、节点,落实应急预警处理机制和奖惩机制。对河南段工程,上半年工作重点是抓好桥梁建设,下半年工作重点是抓好渠道衬砌。要通过建立和实施应急预警处理机制,加强过程管理和风险控制,严防意外,通过严格进度计划、形象节点目标、关键事项督办考核奖惩,强化责任落实,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二要分工负责,密切协作,消除工程建设制约因素。目前,工程建设中仍存在桥梁建设滞后、变更桥梁地方分摊投资不到位、局部征迁问题未解决等制约工程建设的因素。工程沿线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项目法人与参建单位,都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胸怀全局,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限时协调解决影响工程建设的各项关键事项,及时消除制约因素,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三要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工程、人身安全。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跨渠桥梁、铁路交叉工程质量监管,加大对危及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的非法采砂取土、违规穿越和超载通过桥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严防事故发生;四要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南水北调渠道工程已基本成型,防汛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工程沿线各有关单位要明确防汛责任。工程参建各单位要服从地方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的防汛指挥,确保工程红线内工程度汛安全,同时要与地方共同做好红线外防汛各项工作。河南省有关部门要加快左岸防洪影响处理工程水保、环评和土地预审相关编制和报审工作,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加快立项审批速度,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五要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加大配套工程建设力度,加快建设步伐,确保主体工程与配套工程同步建成,同步投入使用。(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