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3-05-0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5月4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南水北调办、中线建管局河南直管局在郑州联合召开了2013年河南省南水北调防汛工作会议,对2013年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段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中线建管局副局长、河南直管局局长耿六成,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国栋,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大勇出席了会议。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继成主持会议。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涉及的11个省辖市水利局主管局长、防办主任、南水北调办主任,21个县(市)的水利局长、防办主任、南水北调主任,以及中线建管局河南直管局机关有关处室和各项目部负责人,省南水北调办机关各处室和各项目建管处负责人,干线工程各参建监理单位总监共1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杨大勇同志宣读了《河南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防汛工作的通知》、《河南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南水北调中线河南境内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耿六成同志对南水北调中线河南境内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王国栋同志对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防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王小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王小平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重大战略基础设施,是目前全省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项目,做好南水北调干线工程防汛工作对各级主管部门和参建单位都是新的挑战和课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首先要统一思想,南水北调防汛工作不仅是全线7万多参建者的责任,也涉及沿线11个省辖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纳入全省防汛工作的大格局中通盘考虑,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局面,做到统筹协调、统一指挥、统一步调、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南水北调防汛工作,这不仅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需要,也是全省防汛工作的需要。我们要清醒认识南水北调防汛工作面临的三个不足:一是认识不足,对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的重点是什么、薄弱环节是什么、挑战是什么,各部门还认识不到位;二是准备不足,目前干线渠道已经成型,左岸排水基本完工,但是能否有效发挥排洪的功能还不得而知,特别是一些采空区、高填方等关键部位,没有经过防大汛、抗大灾的检验,如何准备是个新课题,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发生严重后果;三是经验不足,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对南水北调工程防汛没有经历过,缺乏成熟经验,参建单位对如何防大汛、抗大灾也缺少认识,大家一定要在准备上再加强,工作上再安排,认识上再提高。
    王小平强调,各部门要明确责任。一方面各参建单位要落实“一岗双责”,一边搞好工程建设,一边要把防汛任务与工程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涉及到工程建设红线以内的防汛任务,参建各方要责无旁贷。同时要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接受主管部门的指导,做到密切配合,按照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好防汛预案、队伍、物资,一旦有险情,要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胜。另一方面沿线各级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地方首长负责制,目前,全国上下对防汛工作都高度重视,各级领导都对防汛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从我省实际情况来看,5月15日左右就要进入汛期。从现在开始,大家要做好各方面准备,以应付不可预测的雨情、水情、灾情,希望各级地方行政部门和参建单位要密切协作,统一安排、统一指挥,建立高效统一的联动机制,落实责任,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和沿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王小平要求,各有关单位和人员要勇于担当。一要勇敢担责,每个人在防大汛、抗大灾的责任面前都要勇敢的承担起责任,把各项目标、各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要充分考虑到防汛面临的风险和困难,不要有侥幸心理;二要加强协作配合,决不允许推诿扯皮,特别是要加强雨情、汛情、水情的会商沟通、预测预报,做到信息共享,实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三要敢于问责。当地党委政府要把南水北调防汛工作纳入当地防汛工作大格局中,去检查、督促、指导,省防汛主管部门也要把南水北调纳入全省防汛大格局,各级南水北调部门要把防汛作为重要工作经常性督导、安排,要按照各自责任,落实好各项措施,实现整个防汛工作纵到底、横到边,落实到位。要做好对南水北调工程防汛的督导检查工作,必须做到事前指导提醒,事中检查督促,事后严格奖惩。督导检查介入要早,问责要严,手段要新,范围要广,使各项责任落到实处,不留空档,不留死角。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南水北调防汛工作,为全省防汛工作作出贡献。(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