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南水北调办召开工程质量监管紧急会议
时间:2013-04-2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南水北调办召开工程质量监管紧急会议

420日,省南水北调办在郑州召开工程质量监管紧急会议。王小平主任作重要讲话,杨继成副主任主持会议并对工程质量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会议通报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暗访飞检禹长段和郑州段工程质量情况,安排部署全面开展南水北调工程质量排查整治工作。省南水北调办机关各处室、各项目建管处、各现场监理单位和设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小平主任指出,近一个时期以来,省南水北调办认真贯彻落实鄂竟平主任在质量约谈会上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召开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对质量管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采取督导、飞检等多种措施,多管齐下,全面排查,工程质量总体是好的,但也发现一些问题。特别是鄂竟平主任亲力亲为,亲自带队飞检,为南水北调系统加强质量监管工作做出了表率;同时也警示我们在质量监管方面还有死角、还不够到位,质量监管任务还十分繁重。各参建单位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切实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努力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一流工程、优质工程。

王小平主任强调,一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各参建单位要把工程质量作为工程的生命,放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大员上前,层层落实质量管理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质量管理,坚决杜绝敷衍塞责、麻木不仁的思想和行为。要以此次整改为鉴,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查找问题,剖析原因,防患于未然,杜绝发生重大质量问题。二要全面排查,认真整改。420日开始到510日,集中开展工程质量排查整治。要以各种交叉建筑物、桥梁工程实体、高填方段和渠道衬砌工程质量为重点,对已完成和正在施工的项目、施工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质量缺陷立即整改,对质量违规行为立即纠正。整改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只满足过得去,要满足过得硬。对排查不到位、不深入、不彻底,对存在的问题没有发现或者发现问题隐瞒不报的行为,要硬起手腕,严肃追究责任。三要健全机制,强化督导。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整改能否到位,要靠机制约束要持续质量管理高压态势,加强巡查和督导,健全完善巡查机制、飞检机制、督导机制、考核机制、奖惩机制和信息上报、反馈机制,既不能有安排不检查,也不能有检查不反馈、不上报,要通过一系列完善的机制和制度,确保整改到位。四要提升水平,严格管理。出现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管理不严格。质量监管部门、各项目建管处、监理单位要字当头,硬起手腕,敢抓善管,强化责任,提升监管水平,标准要高、处理要严;要突出重点,抓主要矛盾,牵一发而动全身,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搞好培训,严格执行质量监管程序;要明确质量岗位责任,使每一个岗位都明白干什么、怎么干、干不好受到什么处罚;要搞好协调,各项目建管处要发挥总牵头作用,转变作风,协调各方,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有利于工作为原则,把问题妥善处理到位。

王小平主任还要求,要抓住机遇,加快进度。当前温度适宜、天气晴好,是施工的黄金季节,要抓住有利时机,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当前最关键的是桥梁通车问题,要建立奖惩机制,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确保桥梁如期通车;要对工程变更集中治理成果进行专项稽察,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帮助施工单位尽快完善并报送工程变更报告和价差调整报告,缓解施工单位资金紧张状况;要加大衬砌设备投入,配足人员,加快渠道衬砌进度,确保按计划完成渠道衬砌任务。要确保生产安全和度汛安全。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重点加强对高空作业、深基坑开挖、施工用电、交通运输等重要环节和重点部位的排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对作业人员尤其是农民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切实提高安全意识,确保生产安全。要认真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早部署、早安排,落实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开展防汛演练,确保工程度汛安全和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