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调研督导丹江口库区水质保护工作
时间:2013-04-0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
调研督导丹江口库区水质保护工作

330日至41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带领督导组到我省调研督导《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并分别在郑州和南阳淅川召开座谈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保司司长石春先、副巡视员范治晖参加督导。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省政府副秘书长胡向阳、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副主任杨继成以及南阳市政府负责同志陪同督导,并参加座谈会

于幼军副主任一行在南阳市淅川县实地查看了老灌河、淇河治理、库周生态隔离带、万亩茶园等生态建设情况。他强调,老灌河、淇河水质状况不容乐观,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规划项目,加强河道清淤整治,对乡镇、村的垃圾收集和处理要管理到位,加强环保教育,提高环保意识,加强生态建设,切实做好水质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 

座谈会上,于幼军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我省及南阳市、淅川县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水质保护工作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深刻分析了水质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对贯彻落实好《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国务院已经批复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中线工程通水日期日益临近,完成规划项目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水质保护和生态保护已经成为今明两年的工作重点。为实施好《规划》项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订了规划实施考核办法,与国家发改委商研简化项目审批程序、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等问题,并针对不达标入库河流治理,指导制订了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河南省要尽快召开《规划》实施启动会议,充实完善厅际联席会议,规划实施方案,建立目标责任体系,落实《规划》各类项目的实施主体和责任单位,部署各级政府编制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制订考核办法,建立《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和协调机制,进一步简化项目前期工作行政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要采取倒排工期的办法,明确时间节点,分类指导、个击破,切实加快各类项目实施进度。对重污染河道内源治理、库周生态隔离带建设、入河排污口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无主尾矿库治理等项目,要落实责任部门和配套资金渠道,尽快提出建设方案。要抓紧组织制订老灌河、淇河一河一策综合治理方案,建立河长制,确保水质保护目标如期实现。

何东成副组长强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败在水质,水质保护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规划》提出的任务、目标和要求,要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逐层分解、落实责任,要制定实施计划、建立考核机制、精简审批程序、加强协调配合,按照《规划》要求和时间节点,突出重点,抓紧推进,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王小平主任表示,水质保护工作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阶段,省南水北调办要认真贯彻落实于幼军副主任这次调研督导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细化责任,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考核标准和办法,加快《规划》项目实施步伐,切实做好水质保护工作,确保水质始终达标。(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