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环境与移民处切实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保护工作
时间:2012-11-3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环境与移民处切实

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保护工作

 

十八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五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下一步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保护好水源水质,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丹江口库区生态保护,另一个是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生态保护。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保护工作,我处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协调,切实推进《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工作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复,其中我省境内规划100个项目,投资24.37亿元。为使新批复的《规划》项目及早落地,我们将加强与省发改委沟通协商,计划近日召开一次厅际联席会议,传达部际联席会议精神,按照“联席会议”所明确的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研究《规划》实施的相关问题。

明确责任严格考核。我办将建议省政府与丹江口水源地所在地市政府签定水质目标责任书,加强与省发改委、环保厅、住建厅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严格考核,扎实推进规划项目实施 

二、严格把关,切实做好总干渠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10]76号文件批准实施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的要求,认真执行《水法》、《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政策法规,严格规范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内建设项目专项审核工作程序。严格把关、规范操作,坚决禁止建设污染水质的项目,切实做好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生态保护工作。

三、科学谋划,切实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实施工作

要以此《规划》的批复为契机,打造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重点打造渠首工程、沙河渡槽、穿黄工程、焦作城区段工程和穿漳工程,把沿线山水、古迹和这些南水北调重点景观工程串联成一条生态文化旅游长廊,与黄河旅游带结合,打造我省旅游“黄金十字架”。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为沿线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